淨土法門法語:欲望愈是小愈好


1 在這個世間,能把欲望降到最低的程度,這是世間最聰明的人,為什麼?他身心沒有牽掛。每天吃飽、穿暖了,有個地方可以遮避風雨就夠、他就滿足了,這種條件很容易達到,這叫知足常樂。

2 欲望要是多,那就苦了,所以佛在《戒經》上給我們講“欲為苦本”,苦從哪裡來的?從欲望來的。欲望愈大、欲望愈多,那你生活就愈苦。所以我們欲望愈少,我們的精神、我們的生活沒有壓力,生活愈簡單就愈快樂,這是佛教給我們的。

3 少欲知足,快樂!人生在世,最幸福的是活得很快樂、活得很自在。人家住大房子,我住小房子,我住小房子快樂,他住大房子辛苦。我做小百姓,天天游山玩水;他作大官、作總統,天天開會、應酬那麼多,苦死了。實在講,他磕頭作揖請我做我都不做,我不上那個當。

4 不要說別的苦了,就是給那些人天天握手都好辛苦,那麼多人,不願意握的也握一下,這個多辛苦,不要說別的,這個我就受不了,這不能干。無論干什麼事情,只要知足,就很自在,你這個人生就有價值、有意義,那叫真正幸福、真正快樂,何必跟人爭?欲望愈是小愈好,現在的人不懂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