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學佛的姐姐不喜歡我,但有時會有點想她,怎麼辦?
    
    

問:弟子是二十多歲的小伙子,情感愛戀也是很正常的事。弟子目前喜歡上了一個學佛的姐姐,比我大一點,可是她不喜歡我。弟子也求阿彌陀佛加持我,但有時會有點想她,怎麼辦?

定弘法師答:這個一定要放下。你既然真想學佛,就應該發出世志。難得你這二十多歲,能接觸佛法,這你前世有善根,學佛愈早學愈好,早學容易成就。你看很多祖師大德,他們開悟都是二十多歲,三十歲以後的就很少了。所以現在二十多歲的年紀,正是勇猛精進的好時間,你有體力、你有精力。你把體力、精力用到正道上,你會很有成就。如果你搞這些世俗的事情,跟凡人一樣。在凡人眼光裡這很正常,大家都搞輪迴,你也搞輪迴,這也很正常,不搞輪迴的確實有點不正常,他是與眾不同。所以你自己要立大志向,我這一生來這個世間到底干什麼來的?以後將來要離開世間的時候到底要到哪裡去?這些問題要想好。

我記得我在十八歲,那時候剛踏入佛們,我就發了個願,說我這一生一定要做大護法人,護持正法。這個願,雖然那時候發的還覺得很幼稚,畢竟是一個真心發出來了。人有善願天必佑之,佛菩薩就會保佑,你會遇到很好的聖緣。這信你前面還講到希望跟師父學習,你還要讓師父給你定功課,你自己要真干才行。你不肯真干,你這個聖緣以後就遇不上,你所遇到的都是凡夫俗子的緣、六道的緣,拖累著你,永遠在六道裡面不能出離。年輕人最難過的關就是色關,就是男女之欲。這是每個人必定要經受的考驗,你要能放得下,那你將來是個大成就人,不肯放下,隨波逐流,那就是只會變成一個庸庸碌碌的人,凡夫俗子。

所以選擇都要看自己,你走哪一條路,對你將來會有很大的影響。孔子都說,「少年之時,戒之在色」,怎麼戒?最重要的要深信因果,要守禮、守戒。這個深信因果,要多讀因果的書,像《安士全書》,我像你推薦,裡面有一本叫「欲海回狂」,這本書好,專門講戒淫,年輕人都應該看。還有像《不可不可錄》、《壽康寶鑑》,還有因果類的,《太上感應篇匯編》、《了凡四訓》、《文昌帝君陰騭文》,安士先生的講解。這些我們都講過,可以拿來聽聽,認真的學習,會有對你有很大的幫助。這個《安士全書》、「欲海回狂」,我看了好幾遍,扎好自己離欲的根,這很重要,六道輪迴之所以不能出去,根本原因就在於愛欲,男女之欲上放不下。古人講男女授受不親,互相私下來往,在古人都禁止。所以我們自己要防微杜漸,小節上都要注意保持距離,不要過於親密,這樣不至於沉淪於所謂欲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