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有地位的人要教育好下一代

    

【帝王之於親戚。愛雖隆。必示之以威。體雖貴。必禁之以度。】我們看一個君王、帝王,他是國家最尊貴、富貴的人,他的孩子在這樣的富貴當中,假如沒有很好的教育,太容易墮落。大家冷靜去看,現在企業家的第二代很多出現嚴重問題。假如這個企業家沒有教育的正確觀念,他的第二代非常傲慢、奢侈,叫驕奢淫逸,這淫就是很放縱自己,游手好閒,就是拿錢亂花。所以帝王也好,社會當中有地位的人也好,決定要教育好他的下一代,不然他中晚年一個頭兩個大,他不知道他的後代會怎麼敗他的家產,會怎麼毀掉他的家族。

我們看,『帝王之於親戚,愛雖隆,必示之以威』,這非常愛護他的親人,但愛還要加上智慧,要悲智雙運,恩威並施。你有恩慈還要有威嚴,威嚴來自於你的德行,來自於你的家規、家道,不可以偏在一邊,慈悲、憐憫還要加上智慧。

所以《資治通鑑》有一句話提醒我們,對待子女,甚至於愛護我們生命中有緣的人、親朋好友,都要抓到正確的方法、正確的心態去愛他,不然「愛之不以道,適所以害之也」,從家庭來看,出一個敗家子,其實他的父母、爺爺奶奶,以至於他的哥哥姐姐,都要反思有溺愛他的可能性,才會造成這個結果。同樣的在團體當中,下屬很囂張、傲慢,可能也是他的上司給他撐腰,看起來是在疼愛他,事實上是在毀了他。所以這個愛之不以道,適所以害之也。

『體雖貴』,就是他們都是王公貴族,身分是非常尊貴的。但『必禁之以度』,一定規定必要的法度制約這些親屬,否則親屬容易橫行霸道,所以帝王教孩子是非常關鍵。「如是」,就是能夠「示之以威」、「禁之以度」的話,這樣才能夠讓這個家庭的和睦是延續下去的,「如是和睦之道興」,因為他懂得恭敬,不會以下犯上,懂得知恩報恩,不會視理所當然放縱欲望,「骨肉之恩遂」,這個遂就是這骨肉之情不斷保持、延續下去。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十三集)  2011/7/23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