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太太谷大嫂,如何教育小孩人生更快樂的聰明方法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在我的家庭中,去培養、引導我的孩子。我作為家長,最大的感受是:“我們留書於兒女,兒女未必能讀;留財於兒女,兒女未必能守。”作為父母,只有在冥冥之中留下恩德,才能護佑我們的兒女長久有余;作為家長,重中之重,就是做一個有德的好人。具體怎麼做呢?就是讓我們在每時每刻每天都要發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做一個厚德的合格的中國人!在五倫關系上處理圓滿,在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上不斷的提升,放下怨恨惱怒煩,刪除抱怨、指責、謾罵、不開心、不高興,這就是厚德的每一天!

  我們的家庭跟孩子的交流過程是這樣的,雖然我只是一個不識字的家庭婦女,但自從04年學習傳統文化開始,我們家每周都開家庭小會。每次都特別認真,特別像樣,有主持人,有記錄員,記下會議時間和內容。跟大家說真的,這是特別有意義的一件事。每次的流程就是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做批評與自我批評,一起做下一周的計劃。在那個時候,我們就計劃,一周做一次小的公益活動,一個月做一次大的公益活動,一年蓋一所希望學校。10年家庭小會歷練下來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教會孩子們生活充實、有意義,做一個愛戴身邊每一個人的好孩子。

  學校都會評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三好生,但在我們家裡頭,也有一個三好生的模式。第一好孩子,就是身體好,不進醫院。很自信的跟大家分享,自從這一好實行以來,我們家孩子至少有十年的時間不僅沒有一個進醫院,打針吃藥,最重要連感冒都沒有!其實教育孩子,重中之重,是給孩子提供一個好的家庭氛圍和生活環境,首先讓他們有家的感受,有家的溫暖,有一個正確的生長習慣。要給孩子養成正確的起床睡覺時間,飲食習慣,這是在家庭重中之重,應該例行的。

  第二好,就是心態好,幸福指數高。我發現好多孩子,不是他們不優秀,而是他們優秀過頭,壓力過大,而生成了抑郁症,還有好多要跳樓。要想讓孩子心態好,我們做家長的,首先要做一個積極向上、樂觀的家長。

  這個幸福指數高,真的真的很重要!我有一個信念,其實一個孩子在家庭中不是教,而是養。養魚重中之重在於養水,養樹重中之重在於養根,那我們養孩子,重中之重,在於養他們的心。寂靜法師說過,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因為他們的心決定他們的思想模式,他們的思想模式決定他們的價值觀,他們的價值觀決定他們的行為,他們的行為決定他們的習慣,他們的習慣就決定了他們的命運!我們可以做一個不會教的家長,但我們一定要做一個會養孩子心的家長!我呼吁所有的家長們,其實我們心平,能把自己的情緒,把握到最平靜的狀態,就是對孩子最偉大的教育!

  我很自信地跟所有家人分享,我媽媽今年82歲了,我們姊妹7個,從來沒有見過我的媽媽生氣,從來沒有見過我的媽媽對任何一個孩子指責抱怨,從來沒有見過我的媽媽和我的爸爸發生沖突。他們在我們的心目中就是一個慈祥平靜的形象。媽媽最偉大的教育就是當發現我們做得不對的時候,就是抿著嘴,不和你說話,我覺得這是一個最偉大的教育。

  好多家長忙忙碌碌一天,真的是睜開眼睛,就為了孩子的事情,大吼小叫,又是槍,又是炮,又是打,又是罵。但是這樣的家長,不一定能引導了孩子,反而是沒有脾氣,沒有情緒的媽媽,才是孩子真正的引導者。所以在這塊我真的是受到了媽媽的影響,我也很自豪地跟所有家人們分享。我們家三個90後的孩子,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挨過打,挨過罵。我們姊妹7個,從來都沒有跟爸爸媽媽頂嘴過,從來沒有跟爸爸媽媽逆反過。相應的,我的三個九零後的孩子也不會頂嘴,也不會逆反。我覺得,這就是榜樣的力量。

  還有一個重要的,我常常聽到我媽媽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什麼話呢?我媽媽常常說的一句是,再好不能了。這句話就意味著,我們每個人,每天,在人生當中,碰到的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那都是必然,剛剛好,正合適。讓我們有一顆歡喜的心,接受我們所得到的一切,因為那都是,最好的安排!這樣我們就時刻都活在一個知足的狀態下,因為幸福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要求得少,幸福是知足常樂,幸福是自己內心的一份感受,而不是別人對您的評價。

  所以每一位家長,一定要讓孩子時時刻刻給自己找一個幸福快樂的理由,天天做一個幸福快樂的人!我給大家舉個家常裡短的例子。有一次我們孩子的學校開家長會,學校評出了優秀孩子的家長上台去分享。我記得第一個上台的家長,分享他的孩子會8國的語言,他是如何培養這個孩子的。第二個上台的家長,他的孩子會3國語言,這個媽媽就特別不開心,說人家的孩子也長著兩只眼睛,兩只耳朵,會8國語言,我家的孩子只會3國語言,還有一科沒過8級,就對孩子有一個不滿意的評價。第三個是我去上台跟大家分享,當我走上台的時候,我很自信地告訴所有家長,我說我家的三個90後的孩子,生下來都不是啞巴,都會說中國話,我就是一個幸福的媽媽!

  所以在座的家長們,我們一定要給自己找理由做一個幸福的媽媽,我們的孩子才能在幸福的土壤裡,茁壯地成長。一定要記住,千萬別拿我們孩子的缺點跟人家孩子的優點去比,千萬別拿我們先生的缺點去跟人家先生的優點去比。一定要記住一句話,來到我們身邊的,都是最好的,因為我自己是最好的。這也是給我們孩子最大的自信。心態好,幸福指數高,對孩子的培養來說真的是重中之重。

  記得一個三八婦女節大會,人家都是女企業家,女董事長,女校長……區裡頭要開一個表彰大會。所有女士上台分享時都說,哎呀,學生給送包的,學生給送鮮花的,送香水的,送各種禮的。有的女性因為先生送了30朵玫瑰花,別人的先生送了90朵玫瑰花,自己就不開心了。輪到我跟大家分享的時候,一上台,我告訴所有的家人們,我說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我家的先生現在在國外,清早起來我第一件事情,就是給先生發一個信息,說今天是三八婦女節,祝你玩得快樂,不用送禮,我也很幸福。而且我也很自信地跟所有的家人們分享,我結婚27年了,我的先生從來沒有送我過玫瑰花,我記憶裡我先生唯獨送過我一次禮物,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但是我是一個幸福的太太!

  所以在坐的姐妹們,我們做為媽媽,一定要給自己找幸福的理由。我再舉個例子,每次過情人節的時候,大家都會收到這個花,那個花。去年情人節的時候,我們家兩個姑娘,一個大學畢業在創業,一個在英國上研究生。情人節的時候,看到人家都有人送花,我說姑娘沒關系,媽媽帶著你們到賣鮮花的店,咱們跟鮮花拍幾張照片,曬一曬微信,咱也會很幸福的!所以家長一定讓我們的孩子有這個幸福的感受,有這個快樂的心態。家長一定要帶領孩子去培養好心態,和提升幸福指數。

  三好生,第三好就是人際關系好。師父已經講過了,關系決定命運。我給大家分享在生活中我們是怎樣力行,讓孩子有好的關系。

  作為家長首先要學會。我們家先生在這方面真的做得特別好。他常常在開家庭小會的時候,跟孩子講他祖爺,祖奶,爺爺,奶奶的一些英雄故事。比如你祖爺以前打什麼仗,立過多少次碑,就讓孩子在這個過程中升起一顆對祖先的恭敬心,崇拜心,才能讓他們做一個知恩感恩報恩的孩子。這是做為家長我們要去引導的一個過程,一定要讓孩子跟祖先的關系疏通開。

  還有在和學校的關系上,每當我們孩子第一次進入一所學校上學的時候,我首先跟孩子講的話,都是講所有老師的優點和好處,所有老師的不容易,所有老師的偉大,這是我第一要做的事。第二要做的事,每當一個孩子進入新的一個班級,我會在放學的時候,站在學校門口,等著老師來然後恭敬地給老師鞠個躬,我會把我的聯系方式給到老師,我不會說文绉绉的詞,我只會跟老師說一句話:老師只要您需要,什麼時候呼,什麼時候到,比如說您家需要車,我家最不缺的就是車。我一定要讓自己做到被老師用,是我最大的幸福!所以為什麼我家大車,小車,商務車,房車,越野車,什麼車都有,因為我們家的孩子多,我們家孩子的老師多。

  我們家老三,今年在美國上高中。在他初三畢業要出國的時候,做了一件事讓我特別感動。他給從小學到初中所有的老師,一個沒落,都送了一支筆,一支花,然後跟老師匯報,他要出國了。本來他沒和我說,但我怎麼知道這個情況的呢?那天下午四點他給我打一個電話,說媽媽小學一年級段老師的電話,你知道不知道?我就問孩子找段老師干嘛,孩子告訴我,我把所有的老師都看過了,唯獨段老師搬家了,找不到老師了。我就想辦法把段老師的電話找到,把段老師的家找到,成全孩子做一個時時刻刻尊敬師長的孩子。

  不僅和老師的關系搞好,我們孩子一定要和同學的關系搞好,給大家匯報一個結果。我家老小,有年春節他沒有回家,我們在基地過春節,中午正要吃飯的時候,孩子的17個同學,開著3輛車,到了我們的基地,那裡離市裡大概有40分鐘開車的距離。這17個孩子,把家裡現包好的餃子,沒有煮的,都親自端到我們面前。當我們拿到餃子的時候,發現所有餃子都是素餡的。

  這就讓我們家長有一份感受,孩子在他成長過程中,他和同學的關系通了,他的同學會把他的家長,就像自己的家長一樣照顧,還知道我們吃素餡餃子,真是無比感動,無比幸福的一件事!

  這是在關系上對孩子的教育。但我常常告訴自己,凡是我們得到的,一定是我們做到了,凡是我們沒得到的,一定是我們沒做到。結果是不會騙人的。在“三好”方面,我們家真的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力行,所以每個孩子在這個過程中都得到了無限大的收獲。在這裡呼吁家長們,讓我們的孩子在這三個方面,不斷成長和力行,讓他們得到自己應得的結果。

  我們家還有一個“五張卡”的傳統。開家庭小會時,我家先生常常跟孩子講的一句讓我記憶最深刻的話,說是錢少是自家的,錢多是大家的,再多就是國家和人民的,所以叫人民幣。一定要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服務社會,貢獻人類。這是讓我們家的孩子和我永遠都記住的一句話。現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夫妻兩都忙忙碌碌去賺錢,所有女人現在也把掙錢放在了首位,起早貪黑盯著一個錢字去忙。

  每次我們掙到錢都在各大銀行辦卡,但是每個家長一定要想明白一件事,這個銀行卡裡的人民幣,能給孩子買來了房子,但不一定能給孩子買到了家;能給孩子買來了汽車,但不一定能給孩子買來了平安;能給孩子買下了昂貴的保健品,但不一定能給孩子買來了健康和長壽。但如果我們的孩子是一個有德行的孩子,他會用他的德行和福報創造他的財富,他的事業。所以每個家長不要忙著給孩子留下銀行卡,如果他是一個沒有德行沒有福報的孩子,他會拿著我們留下的人民幣做壞事,做得更大。

  不如給孩子在德行銀行開一張福報卡,福報也就是一個人的正能量,也就是一個人的德行,福報大的孩子,他會做好事特別順利,福報和德行缺的孩子,他會做壞事特別容易成功。所以要讓孩子有張福報卡。我們家孩子從04、05年開始,每人一張福報卡,怎麼做呢,就是每人一個小本,一張福報卡,記錄幾月幾日幾點做了什麼事,在自己的福報卡裡加上了正能量。比如老大常常習慣性給爸爸按摩,老二常常習慣性給爸爸洗腳,老三就給爸爸講兩個笑話,他們就會在自己福報卡上寫,幾月幾號幾點,在自己的福報卡裡增加了點正能量。

  家庭就是這個情況,在座的家人們一定要記住,一個國以家為本,一個家以人為本,一個人以德為本,德以孝為本,一定要讓我們的孩子做一個大孝子,那就在家庭中給他們創造做孝子的氛圍和環境。我們夫妻倆常常做義工到全國各地弘揚傳統文化,給我們的驚喜是當我們夫妻倆回到家裡的時候,三個孩子跪到那,又是花又洗腳盆地跪在那唱歌,讓我們接受他們最大的孝和最有能量那種幸福感。

  還要讓孩子有一張吃虧卡,先生常常跟孩子說的一句話就是,人虧我是福,我虧人是禍,吃虧才是真有福!讓孩子懂得吃虧。還有一張卡是付出卡,我們的孩子無論走到哪裡,一定要明白自己是要做一個付出的人,做一個因為有他而讓別人活得幸福的人!我們在孩子心目中樹立了一個什麼樣的思想呢?無論走到哪裡,一定記住,別人不干的咱要干,別人不吃的咱要吃,別人的滿意才是你最大的滿意,別人的幸福才是你最大的幸福!

 還有一張卡告訴大家,叫智慧卡。我們學了聖賢經典以後,至少有10年的時間,我們家每天清早起來就放著大德賢聖的教導。包括寂靜法師的三本冊子,現在我們每天會抽出1個小時一起去讀,一起去背。我們家有10年時間,保證大德老師聖賢的教導可以24小時都不會停止。這個是讓孩子生智慧的家庭環境。

  我們家先生常常告訴孩子的是,要做一個無私付出感恩的人,這就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成功,最成功的驕子。我們家先生告訴我們家三個孩子,說無私是最偉大的自私,一定要做無私的人。

  最後一張感恩卡。在感恩方面,先生常常講給孩子的就是,要做感恩的人,首先就一定要做找恩的人。哪怕這個人身上有99個缺點,只要有一個值得你贊美欣賞鼓勵的地方,一定要找出來,這叫找恩。會找恩的人才會知恩,才會感恩,才會報恩。所以讓孩子一定要學會找恩,到學會感恩,報恩,那就是擁有了幸福的人生。

  這就是我們家培養孩子的一個過程。作為家長一定明白:我們不做孩子的保姆,最好的家長要做孩子的榜樣,要做孩子生命中值得恭敬、崇拜的家長!有句話說:一流的家長做榜樣,二流的家長做教練,三流的家長做保姆。

  我們女人作為媽媽,要學會了這三條:虛,弱,柔!一個媽媽如果想要給孩子自由發揮的成長空間,一定要學會“虛”。有的家長發現,孩子在別人面前是個好孩子,回到媽媽面前就不是一個好孩子,那我們作為家長就要反思自己在孩子面前這個“虛”做得到不到位。還有媽媽一定在孩子面前不做強者,一個強勢的媽媽,其實是在拿著愛的名義去剝奪孩子的自信心,責任心,所以不做強勢的媽媽。還有我時常告訴自己,在孩子面前要學會裝傻充弱,其實這個過程就是托起孩子成長,自信和責任的過程。

  還有做媽媽的一定要記住,做一個柔和的,沒有情緒的媽媽,無論你有多少煩心事都不能讓您的情緒去指導,去影響我們的孩子。真的我一生中最最受益的是我從小生長的環境,我們家是一個和諧的,溫馨的,沒有情緒,沒有戰爭,沒有吵鬧的家庭,才成就了我幸福的今天,也是孩子這顆種子最好的土壤。最後給大家一句挺重要的話:在教育孩子方面,一定要做到,愛而不溺,嚴而不厲!讓我們的孩子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自由地夢想成真,成為天之驕子,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