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別好像學佛了、吃素了,你比人就高多少似的

    

第二個啟示,我想是對我自己的啟示,也是對我們大家的啟示。這麼四句話,「恩師在講法,為了你我他,聽懂一句話,你就回家了」。這四句話當時我聽了以後,我就特別感動,我覺得怎麼說這麼個大白話,誰都能聽得懂,就看你做不做。

有人說,劉居士你有時間,你看你一天能聽十個小時經,我也聽不了那麼多。可能就針對大家這個疑問,所以就告訴大家。恩師在講法,為了你我他,是不是把大家都包括在內了?師父沒有單獨給我面對面上課。

但是我曾經說過,我在聽師父講經的過程當中,我對自己說,師父就我一個學生,一個老師一個學生,他是對我說的,我一個字都不能丟掉,我要認真的去聽,認真的去拜。

後來我記得上次在香港講課,我說了以後,有居士不太理解,擱底下說了一句,她怎麼說是給她自己講的?

他沒聽懂我這句話。你們如果要是把老法師講的《大經解演義》和《科注》從頭至尾都聽了,這句話是師父說的,在講經的時候講過的。你只有把師父(老師)給你講的東西,你認為就是給你自己講的,我必須把它聽懂、聽明白,我去落實,你才學到東西。如果你聽師父講經,你心裡是這麼想的,「那都是說給別人聽的,和我沒啥關系」,好,你什麼都學不到。所以說你包括在內,我包括在內,他也包括在內。佛菩薩對眾生的加持是平等的,沒有偏向的,你為什麼得不到加持?是因為你自己迷惑,你自己障礙住了。

像過去我講課,我記得我舉個例子,本來外面是陽光明媚,你出去你就可以曬太陽,結果你打一把旱傘,你把太陽遮住。你看見別人曬太陽,說那太陽怎麼照你,它咋不照我?你沒看看,你這不舉把傘遮住了,這不就是你自己設置的障礙嗎?這個例子多麼淺顯。

第三句話,聽懂一句話,你就回家了。用多嗎?一句話能不能聽懂?聽懂一句話,你就回家了,簡不簡單?所以我昨天給師父祝壽的時候,我說那一段話。我就說為什麼有的人要把這學佛,把佛法搞得那麼神秘,搞得神兮兮的?這學佛怎麼怎麼難、怎麼怎麼難,我倒覺得學佛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不要把它搞得那麼神秘,這個行不行、那個行不行?這個如不如法、那個如不如法?守戒律嚴謹是對的,但是不能把戒條守死,這也不行、那也不行。

譬如說我舉個例子,要是坐飛機,有兩次我們沒訂上素餐,給上的就是他們普通的那個餐,如果他們幾個不跟著我、不監督我,那飯我就吃了。我就沒當它不是素餐,因為我就想,不有那麼一句話嗎,「一切法由心想生」。你說人家乘務員給你送飯來,你一看:我們幾個不吃這個飯,我們吃素食的。

這次來我就事先告訴她們,我說這次如果送飯,不管是素食也好,不是素食也好,不要吱聲,不要吵吵。尤其如果不是素食,不能說我們不吃這個,我們是吃素的。弄得恨不能滿飛機的人都知道你們幾個是吃素的,我說干嘛要這樣!能吃則吃,不能吃咱們就告訴她,我們這餐就不吃了,也別說你吃素,完了她們可以原樣拿回去。甚至是人家不拿,咱們自己帶著,自己來處理,不要給人家找麻煩。

別好像我學佛了,我吃素了,你比人就高多少似的,好像那些人不吃素都比你矮,你不叫人家反感嗎?你說你哪來的人緣、哪來的法緣?人家一看,這三個人要是這樣一表演,滿飛機的人回頭說可別學佛,我們看見三個學佛的人擱飛機上這不吃、那不吃,麻煩透了,你說你造的是啥影響?

老法師告訴咱們給大家做好樣子,可千萬別做這個樣子,做這個樣子,咱們學佛人就招人煩了。我說的都是大實話,真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