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身不是我,到底什麼是我?

    

1 見思煩惱裡面,佛把它歸納為十個項目我們好懂。見惑裡面五種,第一個是身見。大乘佛法裡面,頭一個就教導我們把身見捨掉,不要執著這個身是我。這個身是什麼?是個工具。如果你執著這個身,那就愚癡。

2 所有一切六道眾生,都把身當作我。提到我,身就是我,這是個錯誤的見解,身不是我。身不是我,到底什麼是我?西方的哲學家很聰明,他們曉得身體大概不是我,而我是什麼?“我思故我在”。他想的,也很聰明,我能夠思惟想像的,這個大概是我。

3 這就是我們一般人講心,你心裡在想什麼,你能想、能分別、能思惟的,他把這個東西當作是“我”。哲學家比一般人就聰明多了,實在講,升了一級。其實這個東西還不是我,能夠思惟、想像的,佛講這是第六意識,這是屬於心意識。我是什麼?我是真心、本性,佛跟我們講真如本性,那個是我,它是真正的無為法。

4 所謂無為法,就是沒有生滅;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我是沒有生滅的,宗門裡面所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就是真我。父母生的這個身不是我,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是真我,真我是共同的,大乘經上佛說“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那個法身是真我,所以真我是一個,證得真我就叫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