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別人剛接觸佛法時間短念佛有感應,我沒有什麼感應?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聽到別人剛接觸佛法時間短,念佛就會有非常殊勝的感應,可是我念佛也快三年了,到現在可以說沒有什麼感應,只是曾經見到一些亮晶晶的光點,至於這些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感應,除此之外沒有什麼,是不是我念佛功夫沒有絲毫進展?我不明白這到底有什麼不同,請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答:你千萬不要去求感應。感應是自然的,不去求它自然出現。出現以後都不要理會,見如未見。千萬不可以去求什麼感應,那往往會出現魔障,這就不老實。所以老實念佛什麼都不求,神通感應這些都不求。甚至見了佛來了也如如不動,還是心清清淨淨的,佛號不間斷。你看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他臨終的時候見到佛來迎接,告訴大家我見到了蓮池海會,西方極樂世界的聖境現前了,這個聖境我一生見了三次,前面見到兩次說都沒說,大家都不知道,最後走之前才說出來。你看人家慧遠大師何等的定力!見到了根本不放在心上,還是老實念佛,這樣的功夫就可以大幅提升。

我也老實告訴諸位,我念佛從來沒有得到什麼感應,也沒見過佛。這唯有一次,那是在去年八月,師父上人叫我去澳洲悉尼去參加幾個科學家的研討會,我代表淨宗學院去出席,聽這些從美國來的科學家分享。其中一位就是布萊恩.魏斯博士,他是專門做催眠的,幫助人回憶前生。他做催眠很有經驗,現場給聽眾們就做催眠,讓大家體驗。我就隨著他的引導,我就仿佛之間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看到蓮池海會眾菩薩拖著我去遍游十方國土。這是唯有一次這麼樣一個經歷,但是這個經歷可以說就是平常老念佛的一種感應。因為你老想著西方極樂世界,每天念經,它自然就會出現,就像作夢一樣。這種感應我也沒放在心上,也不會覺得非常歡喜,我覺得很平常。因為平常老想,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你肯定會夢到,這是催眠的時候夢到。催眠跟作夢還不一樣,催眠是你自己很清醒。這也不是求的,自然出現。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有有求的心、有所得的心,這些都是障礙,障礙我們念佛,障礙我們清淨心。我們現在「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沒什麼可懷疑,也沒什麼值得我們大驚小怪,正正常常。這不是你求就求得來的,它就是憶佛念佛的自然感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