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上以言語為治,下以言語為學,世道之所以日降也
    

「上以言語為治,下以言語為學,世道之所以日降也」。這個世道人心為什麼會愈來愈墮落?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實在、虛華。

我們現在看到一些現象,有些單位主管做報告講得特別好,講得好要干什麼?真正能利益到團體事業的,是做!所以經典裡面又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叫「為政不在多言」,講完了趕緊去做。君子之風,時時生怕講了之後做不到,「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所以不能把精神放在言語的功夫,更重要的,是要趕緊把這些事都落實了,「凡出言,信為先」,講多了都做不到,最後整個團體的信用就沒了,團體凝聚力可能就沒有了。

我看到這句為什麼印象特別深?我第一次在北京一所大學演講,第一天講完下台來,在校園裡走還沒出校門,有一個大學生很激動衝上來找我,第一句話跟我講:蔡老師,你的口才真好。我講了兩個小時,他關注到什麼?口才。兩個小時我們講的,都是老祖宗五倫當中的道理,沒有一句觸動他的心靈,居然他羨慕死了口才。您看我們上一代沒把他帶好,下一代的人對於什麼重要、什麼是其次顛倒。「德者本也,財者末也」,現在都是拼命要增長才華,但是德行沒有提升,最後在這個社會的大洪流當中,他德行就撐不住,就會抵擋不了很多誘惑。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九集)  2011/6/25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