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我是否在變相作惡殺生?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是一名從事畜牧獸醫專業的大學老師,我的教學科研任務是,如何保障動物的健康和提高牠們的生產性能,目的是為人類提供更多安全美味的肉蛋奶,因此特別看到豬、牛、雞等動物肉品成為大眾的美味佳餚時,我的思想一片茫然。他有幾個問題,第一,我是否在變相作惡殺生?狼吃羊,貓抓鼠,這是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狼貓也屬於殺生?否則這些動物來到這世界上是否會滅種?如何理解?

定弘法師答:

殺生這個惡它的構成有幾個要素,一個是你起了殺心,第二個你有殺生的行為,第三個你成就了殺,這真有效果了,就是真殺了。在菩薩戒裡面講殺生,是不能起殺心,重心不重事。如果你已經起殺心了,雖然沒干那個事情,那在菩薩戒也算是犯戒,因為菩薩不能有損害惱害眾生的心。那這個自己問自己我有沒有這種心?他這個殺心裡面包括自殺,或叫他殺,或者見殺隨喜,我自己親自殺或者叫別人去殺,或者見到別人殺我心裡隨喜,覺得挺高興,那就屬於殺心,那就構成殺業了。你自己反省,你有沒有這樣的心?如果有,那就得懺悔,把這個心要去除,否則你就在造很多罪業,那多冤枉。你的這個工作,如果是為了人類提供更美味的肉蛋奶,這就是目的是為了殺生!至少提供肉是殺生,蛋和奶還不一定算殺生,肉這肯定是。

那能不能換一個目的?能不能夠換成,我如何來研究保障動物的健康,使得大自然生態更加平衡,呼吁大家不要吃肉蛋奶?人類也就不需要有畜牧業。人類做為地球的主人,是來保護地球所有的生物的,不是來殺害生物的。動物有病了,我們應該幫醫治,這就對了。不是為了吃牠,所以才養牠,那就不對了。所以我們應該大聲的來呼吁,為了人類的健康,為了生態的平衡,為了地球的環保,逐漸逐漸縮小畜牧業,最後把它停止。我記得有一個統計數據講,養畜生,養這些牲畜,牠提供的肉給人類吃,消耗的二氧化碳要比種菜養人類消耗二氧化碳,就是排出的二氧化碳要大很多很多倍,所以這都是對環保不利。

自然界裡面確實有弱肉強食的法則,這個所謂法則,它自然如此,牠墮到了畜生道,就沒有那種智慧,也沒那種慈悲,牠當然會弱肉強食。但是人類不必去干預牠,其實人類才是真正弱肉強食的,這自然界裡面的最大的凶手,你看他吃其他的動物,吃盡了,什麼都吃,地上爬的、海洋裡面游的、天上飛的,沒有不吃的。動物會不會滅種?會滅種,已經很多動物在滅種了,海洋的幾乎被掏空了。那裡面的生物,海豚、鯨魚,那些珍貴的品種,那都被差不多被斬盡殺絕了。而且由於人類對自然界的破壞,使地球氣候的改變,你看北極冰的融化,北極熊最後也瀕臨滅絕了。

所以我們看到是狼吃羊,貓抓鼠,這怎麼說讓動物滅種?自然的法則它不會,牠互相就是一種制衡,但是人類確是大大破壞自然的生態平衡。我們不反省我們自己的行為,看到別的動物在互相的吃,我們還在起這些譴責的念頭,為什麼不譴責譴責自己?這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動物跟人一樣,也有生存的權力,牠也是這個地球上的一分子,這個家園裡面的一員。我們人類為什麼要為了自己的生存,為了自己的享受,說生存不太妥當,生存吃素就能生存,我們為了自己的享受,享受美味佳餚,去殘害別的生命,你說這是不是造大罪業?人類破壞自然,當然要會遭到自然的報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