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千萬不要給人做媒,勸人結婚!


淫欲,在世間上這是個最大的禍根。有了淫欲,就有了家。家,就是代表淫欲的意思。所以說,有了男女,就有了生死。

為什麼不成道?就是有了這個淫欲的關系。

佛給開了方便——在家居士不能邪淫,我們堅決地不能搞邪淫。實際上有的人受了菩薩戒,在菩薩戒嚴格來講是斷正淫的,不是在家人有了正淫,就可以真正地稱為菩薩,菩薩是不允許有淫欲的。

現在有一個叫“在家菩薩戒”,那只是一個方便戒,真正想做菩薩一定要清淨的,連正淫也是不允許有的。雖然開了這種方便,我們應該知道這裡利弊的關系。對這個淫欲,包括我們的身口意的行為,都應該注意的。包括凡是淫欲的書、錄像,一概不能看,這淫欲的話不能講。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干什麼來了呢?是修行來了。不管男的女的,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為了修行。

人生就是修行的過程,人生並不是生兒育女、成家立業來了。是人來到這個世界糊塗了,他不知道他的任務和他的願望,逐漸地被這個男女相所騙,所以,成立一個家庭,發生了淫欲的行為。就離不開這個世界了,不能了脫生死,也不能往前走了。所以說淫欲不斷,佛法是不可能成就的,想成佛必須斷。在家居士一步一步來,先斷邪淫。如果有條件了,一定要斷正淫,在家人也可以斷正淫。

有很多獨身的或是夫妻倆雖然在一起生活,就像我剛才講的,都是道友的關系,這樣互相幫助。另外,這裡呢,千萬不要給人做媒啊,勸人結婚,這都是去稱贊淫欲的行為。特別是有很多的居士,年齡比較大,自己有兒女,當你兒女如果要出家的話,你千萬贊成;

他要獨身的話,你也贊成,千萬不要去勸他結婚,去墮落這個火坑裡。這個火坑,那是你永遠還不清的債。

講一個例子。

頭一段時間,有個居士,他有個小孩。小孩就老哭。是剛出生幾個月,是幾歲,我記不清楚了,可能最多不超過三四歲。就是每一天到那個時間就哭,看病也看不好,找大仙也治不好,勸也勸不好,到時間就哭。

後來,他的姥姥來問我說:“師父!這個問題你看怎麼辦?”

我說:“你跟他講……”

她說:“我跟他講話,他不見得能聽得懂。”

我說:“你不要怕,你就跟他講,說你不要哭,你不有願望嗎?你想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出家。你長大了,我同意你出家。”

她半信半疑就回去了。頭一天晚上跟這孩子說了,從第二天一直到現在,這孩子再也不哭了。

這就說明什麼問題?說明人來這個世界是來修行的。我們來這個世界是有任務的,是修行的,但是我們都忘了。

千萬不能墮落淫欲裡去,一墮落淫欲,就忘掉了修行。淫欲不斷,生死不斷。

這是淫欲戒。

附:《六趣輪回經》

若人於他娶,常樂作媒伐,

後懷惡相離,死作步多鬼。

大寶積經卷三

復次迦葉。在家菩薩。有三種法所不應作。

何等為三。不應往彼淫女之家。

不應親近諸媒媾者。不住屠殺牛羊等處。

如是三法所不應作。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不至淫女家,專行穢欲者

速致世譏嫌,親近下欲故

尊者知其往,便即起嫌诃

招疾害其身,以之令壽盡

常不應親近,媒媾男女人

他娶女為婚,近之被誹謗

亦不應往詣,諸為屠宰家

菩薩勝依人,皆所不稱贊

此諸深過患,如來悉了知

為不正行人,我今如實說

世尊所有教,我弟子能知

斯人於佛前,能詣所行處

眾生住聖道,將速至涅盤

佛為如是人,非為惡行說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九》

又諸菩薩不行媒媾以他妻妾而行布施。

男女結婚那個‘婚’字,在中文來講有個‘女’字邊,加個黃昏的‘昏’。也就是說一結了婚,就沒有智慧了,天天都好像在晚間過生活,天天都在黑天,不清淨了,天天都是睡覺一樣。黃昏就指睡覺,睡覺就什麼也不知道了,就愚癡。所以中國這個字義上,你要是研究起來,很有道理的。昏是頭昏腦脹的,頭昏就是沒有智慧了。結婚就是‘昏’加上一個‘女’字邊,沒有‘女’字邊,頭就已經昏了,再加上個‘女’字呢,啊!不單頭昏、腳也昏了。我說的是頭昏,腳不昏。你若能覺悟了,可以學釋迦牟尼佛,學我們的大覺世尊,那就不會黑暗,會光明了。

所以我們現在跟釋迦牟尼佛學智慧、學佛法,一切一切都應該以釋迦牟尼佛做我們的榜樣,做我們的標准。所以就算結婚的人也不必憂慮,只要你能入塵出塵,在這個境界上,能明白這個境界,不被它所迷,這就不要緊的。我並不是要反對每一個人結婚,我是把這個道理提出來,我們要研究道理。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之卷八譯文開示

淫也是一樣。這個淫邪啊,更重要。不光是自己不能邪淫,包括正淫也不能淫,也不能勸別人,也不能贊歎。這有的居士來了,說有的要結婚,比如說今天就有問的,說:“師父,我最大的障礙就是這個婚姻的事情老不成就,老是不愉快。”我說這是好事,是難得的好事。我說,不成就本身就是成就,你這個不搞男朋友,你本身就是一個清淨。如果你有了男朋友,你就墮落到這個監獄裡去了。後來聽我這麼一講,還挺高興。我說你如果不結婚多清淨,有機會出家不更好嗎?她雖然沒答應出家,樂了,心裡開了。

就是說是什麼意思?如果你有一念:“哎呀!你看你太難了,想點什麼辦法呢?”你已經墮落淫邪裡去了,不允許啊!一點都不允許。比如說一個狗,或一個馬,要配種,“哎!這個馬做種馬挺好”,已經墮落淫邪裡去了,這都不允許。不能有半點隨喜贊歎,何況給人結婚作證明,做媒人,那就更不允許了。那都是違犯佛的戒律,也是輪回的根本,因為你那個念裡有這個東西。

節選自:妙祥法師二〇〇六年冬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