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釋迦牟尼佛降伏諸魔制諸外道的故事
    
    

怎麽降伏諸魔呢?太子本來在雪山可以成佛了,他因為恐怕世人誤會,說是成佛一定要受苦,才能成佛;於是就不在雪山打坐了,走到菩提樹下。坐到菩提樹下,他就發願;發什麽願呢?他說:「我坐這個地方,如果不成佛,我始終不起於座,我始終就在這兒坐著。」於是坐到這個地方,就不起身。

坐到第四十八天的時候,天上六欲天的魔王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三十二種的變化。那麽他夢醒了,這魔王也會算,會觀察的,他看一看,我為什麽做這麽一個稀奇古怪的夢呢?一觀察:「喔,菩薩坐到菩提樹下,就要成佛了!啊,這是不可以的!我一定要去破壞他的定力!」

怎麽樣破壞太子的定力呢?就派魔王的四個魔女到這兒來。四個魔女的相貌都生得非常的美貌;你看,魔,就是妖怪!她雖然是妖怪,也不願意丑陋,Don't like ugly, like beautiful.(願意美貌)。這四個魔女就到這兒來擾亂釋迦牟尼佛的定力,怎麽樣呢?現三十二種媚相;媚,就是妖媚。現三十二種的媚相,總而言之,就是引誘釋迦牟尼佛,想要叫他生出一種凡心來,沒有定力,生出凡夫愛、欲這兩種的心。可是釋迦牟尼佛既沒有愛,又沒有欲,雖然不是木頭、石頭──說「人非草木,孰能無情?」但是釋迦牟尼佛能在這個境界上不被境界轉,就是方才我所說的「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不被魔女這種魔力所搖動。

這些魔女雖然再美貌,這個誘惑的力量雖然再大,佛也如如不動,了了常明。如如不動,坐那個地方如如,一點都沒有動心,不生愛欲心;能以「對境心不起」,對這境界上不動這種心,對境無心。這個時候,佛就作一種不淨觀。什麽不淨觀?就前幾天,不是講的「九想觀」,現在他作個不淨觀。佛就想:「喔,現在妳們來騙我了!妳們雖然相貌生得美麗,不過也都是帶肉的一具骷髅,九孔常流不淨啊!眼睛就有眼眵,耳朵就有耳垢,鼻子就有鼻涕,口就有口水、黏痰,這是七孔不淨;再加大、小便,更是不淨了!又周身毛孔每一個毛孔裡頭,生得好多蟲啊!周身都不清淨,污濁邋遢!」

這樣一想,啊,把這四個魔女,都給觀得像個老太婆似的,老態聾锺。這四個魔女一看她自己,又互相一看,妳看我也老得這麽樣子,雞皮鶴髮,行步龍锺;她看她也是鼻涕黏痰,周身都不潔淨,周身都是蟲。她們這四個魔女對面互相一看,也就作起嘔來,也就吐起來了,互相這麽一吐。她們互相知道都是老得這個樣子了,沒有法子騙釋迦牟尼佛了!於是都跑了!跑了;佛把這個魔給降伏了。

這個魔王看四個魔女回來,沒有法子,於是就親身率著魔子魔孫一齊來,想要把釋迦牟尼佛給殺了。釋迦牟尼佛那時候怎麽樣啊?還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也不生恐懼心,在那兒坐著入了無诤三昧,不和人爭斗。這個時候,你要是動念哪,魔王他魔來,因為你若是有念頭一動,就和魔會接觸上;你念頭不動,他是沒有辦法的。所以這個魔王也不能惱亂釋迦牟尼佛,魔王也跑了,回去了!

佛又怎麽樣制諸外道呢?又者,有一個外道師,他的名字叫「申日」。他怎麽樣啊?他在飯裡頭下毒給釋迦牟尼佛吃,預備釋迦牟尼佛一吃這個飯,就把佛毒死了。釋迦牟尼佛看見這個毒飯來了,還照常吃。佛先這樣想:「我心裡沒有毒,我吃這個毒也不會死;我內裡頭沒有毒,它就不會發生作用的。」於是把這毒飯吃了,也沒有毒死,也沒有事情,這是一種。

又者,有外道的法師嫉妒釋迦牟尼佛。因為在印度,佛沒出世以前是婆羅門教;這婆羅門教,也是一種外道的宗教。在佛沒成佛以前,這個外道很盛行的,人人都去拜這些外道做師父;等佛一成佛之後,這外道的弟子就都去拜釋迦牟尼佛做師父。好像老迦葉、目連、捨利弗,這原來都是外道的人,都來拜佛做師父。有個外道就妒忌,把象用酒給灌醉了,將五頭醉象牽到佛要經過的地方,預備把釋迦牟尼佛給撞死。因為象醉了,什麽也都不管,這個醉象力量最大,沒有人可以制服得住。就這麽預備五頭醉象,要把釋迦牟尼佛給毀壞了。殊不知,這五頭醉象沖著釋迦牟尼佛來了,佛把手一伸,由五隻手指頭上,就變出五隻獅子。這五隻獅子一出來,五頭醉象都嚇得,喔,大小便也都來了!就自己趴到地上,幾幾乎給嚇死了。這是釋迦牟尼佛制諸魔外這種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