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在世間,學會隨喜

    

作為大乘修行人,內心應該隨喜一切眾生能息除惡趣痛苦的諸種善行,以及他們在善趣中享受人天安樂的福報。這裡包括了因隨喜和果隨喜。

先講對世間善的因隨喜:在這個世界上,一般人都害怕墮入惡趣受苦,希望能夠獲得人天善趣的種種圓滿。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行持十種善法,如戒殺放生、不妄語、不邪淫等,以及修持四禅定、四無色定,這些善業都是不會墮惡趣的因,我們看見任何人行持這些善法,都應當從內心數數隨喜。果隨喜:倘若有人往昔造過十善業,或四禅、四無色、四無量心等善法,即生中不但沒有墮入惡趣——地獄、餓鬼、旁生,反而獲得了圓滿的人身、天身、阿修羅身,並且正在享受各種福報,這時候也應該對他隨喜。這即是所謂的世間隨喜。

平常我們也應該這樣,假如看見某人已經發財了、獲得地位了、今天賺大錢了,當他獲得這些世間福報時,應毫無嫉妒地對他隨喜。世間上有一些求福報的人,其實求福報也沒什麼不可以的,他們通過積累資糧,發願將來成為富裕的人,或獲得四大天王、梵天、帝釋的果位,當他們為此而造各種善業時,我們的隨喜就是因隨喜;如果他們真正獲得了這些地位或果位,那時的隨喜就是果隨喜。

然而,有些人看到別人坐豪華轎車,或者買了新房子搬到裡面去,雖然表面上說“隨喜、隨喜”,但心裡馬上想“他的車很高級啊,要是我的就好了”、“他的房子真闊氣,我為什麼住得那麼差”。凡夫人就有這種毛病,一看到別人有福報,就希望自己也能獲得,這是非常不好的!

前段時間我遇到一個大老板,他說自己一年能賺一億多,我當時就想“要是給我們學院投資一千萬該多好啊”,盡管這種發心不是為了我自己,但畢竟是為了我所,後來我立即轉變念頭:“這是非常不好的,應該隨喜別人的功德!”怎麼隨喜呢?希望他的福報比現在還大,更多地獲得種種資財受用。以前我們學院中有位法師就是這樣,他一聽說別人什麼有財產,或看到別人富裕、身體健康,就口口聲聲地說“多好啊、多好啊”,他的隨喜非常誠懇,從表情上也看得出來。

實際上,隨喜應該是身、口、意三方面的隨喜,身體比如說眼淚直流、汗毛豎立,有一些不同的表情,但有些人並不是這樣,他一見到別人給上師做事,就擠眉弄眼地說“隨喜、隨喜”,這種表情就不是真正的隨喜;從語言上,要用一些話語來贊歎,“你這樣做真是功德無量”、“你真了不起”等等;心裡沒有任何雜染,以非常純潔的歡喜心來隨喜,這才是所謂的隨喜。然而,有些人可能身體不具足,或者語言不具足,或者內心不具足,因此平時在隨喜的時候,一定要看自己能不能真正地隨喜。尤其在世間當中,有些人做一些世間善法、享受一些世間福報時,我們一定不要摻雜自私自利、而是要遠離我和我所、發自內心地進行隨喜,生起這種善的分別念。平時我們不管到哪裡去,做什麼事情,只要聽到別人有一個好名聲、獲得了什麼快樂,都應當從內心中馬上隨喜,這就是對世間的隨喜。

反過來說,假如別人造惡業,你心生隨喜,也能獲得同樣的過失。前不久有些人說“日本人以前對我們中國如何如何,要是日本發生地震多好啊”,還有些人說“阿富汗出現這樣的災難,真是大快人心”,包括有些佛教徒在內,也是在心裡或口裡這樣說。要知道,作為大乘佛教徒,這樣隨喜是非常不合理的,看到別人殺人,你在心裡隨喜,那你也有殺生的過失。所以,隨喜的時候一定要分清對境,一切善法應該隨喜,一切惡法不能隨喜,否則自己照樣有這些過失。

值得一提的是,隨喜的對境如果不同,獲得的功德也有差別。譬如,若對佛和菩薩的善根進行隨喜,只能獲得一部分功德,而不是全部,這是對上等者的隨喜;對中等者誠心隨喜,可以獲得同等的功德;對下等者隨喜,能獲得超越他的功德。以前上師如意寶也講過,如果對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的善根進行隨喜,能不能獲得同等功德呢?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畢竟是凡夫,文殊菩薩一剎那度化眾生的無量善根,如果一隨喜就得到了,那我們早已經成就了。但與我相當的人在做善事的時候,若對他進行隨喜,可以得到同等的功德。或者比我更差的人,譬如我發了菩提心,另一個人只是為了世間八法而修佛塔、做一些善事,我對他進行隨喜,那我能得到超越他的善根。因此,前面公案中為什麼貧女獲得了超過波斯匿王的功德,原因就在這裡。

在隨喜功德的問題上,有些現象值得分析。有些人說:“我作為凡夫,天天在家隨喜釋迦牟尼佛就可以了,這樣的話,我的善根跟釋迦牟尼佛是一模一樣的。”去年還是前年,聽說有個老太太天天繞大幻化網壇城,有個年輕的居士問:“你繞了多少圈啊?”她說:“不告訴你!如果告訴你,你會隨喜我的,你一隨喜,我的功德就全沒了。”這也不一定,她的功德並不是別人一隨喜就馬上搶走了,不會這樣的。那天我在深圳時,有個居士說:“你們去放生,我不出一分錢在這裡隨喜就可以了,只要隨喜,別人放一百萬,我也能獲得同等的功德。”實際上隨喜並不是這個意思,所謂的隨喜,前提必須是內心非常純潔,不雜有任何煩惱,假如你什麼事情都沒做,光是投機取巧地隨喜,能不能獲得功德也不好說。

可見,隨喜獲得同等功德也有一定的界限,佛陀告訴我們,對於隨喜,應該分析在哪些情況下獲得同等的功德,哪些情況下獲得超越的功德,哪些情況下只得一部分功德,在這些問題上,大家值得好好思考。當然,如果你親自去造一些善業,這個功德是最保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