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待人不能憑感覺

我們在了解一個人的過程當中,進而要去推薦這個人才,“任己”就是聽任自己的感覺、自己的好惡,“則有不識之蔽”,就是有不能明察人才的弊病。尤其剛認識,大家有沒有感覺,好像剛認識的時候感情都特別好,然後相處一段時間,看到對方有哪些習慣,就對他比較有一些看法跟成見。所以認識人不能憑一次、二次的印象,還是要長期觀察。包含從剛剛很多經句,觀察他在面對很多境緣的時候,他有沒有修養的表現、應對,這樣比較准確。所以用人也不能用得太快,不能憑感覺,那很容易判斷不准。大家有沒有感覺,好像這一生認識的人,有些緣分很深,好像認識幾天就好得不得了,就好像幾十年的老友一樣。但愈是這個感覺愈要冷靜,因為那代表彼此緣分深的時候,更不容易看清楚對方的狀況。所以,有一句話好像是說“戀愛中的男女智商最低。”人家說的,我是剛好有聽過。但這一句話是提醒我們,整個都是一種情感,而不是很客觀去判斷的時候,確實是容易看錯。所以,俗話又講到“日久見人心”。還是有一段時間的觀察,從他對父母、對家人、對同事、對領導,尤其要看什麼?要看人前人後,領導前領導後,這些都是一樣的恭敬、真誠,這才准。

其實我們也都有好惡,誰對我們比較好,可能對他就有好感,就不一定能很客觀去看他。上次跟大家提到,之前我跟長輩盧叔叔講,某某人很好。他說,那是對你,你有看到他對別人像對你一樣嗎?我想想,我都沒有去觀察到,我馬上就給他推薦這個人。告訴大家,推薦人要不要負責任?要。尤其你給人家介紹男朋友、女朋友,那責任很大!這種事我不干的。那是人家一輩子的幸福,你沒有把握不要給人家亂推薦,到時候人家埋怨你一輩子就麻煩。而《大學》當中有一段話說到,“人莫知其子之惡,莫知其苗之碩”。“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你喜歡這個人,你看他看得准嗎?你討厭這個人,看他看得准嗎?都不准。我現在經歷這些人事上的問題,這一路九年多的歲月,看到很多情境是什麼?比方說人與人有一些合作上的不愉快、沖突了,然後兩個人都卡住了。其實他們雙方是互補,他身上的優點我沒有,我身上的優點他比較缺乏,如果兩個人互相欣賞,可能彼此做人做事的能力就提升上去了。但是在那個當下,就是硬看著對方的不好;甚至於這種情緒、這種對立又講給別人聽,又造成更多人之間的成見、對立。這是對自己的修身,還有對團體是最大的傷害。
   本文來源弟子規公益網http://www.dizigui.cn/clsfx_141009f.asp,歡迎轉載,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