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該保持怎樣的心態,才能追一個女生

    
    

問:下面一個問題。 我是一名研究生,最近在追一個女生,腦子裡常常不由自主的想著她。然而我也是一名佛教徒,發願盡此一報身後,往生西方極樂國土,我該保持怎樣的心態,才能使兩者不衝突?

答:這是墮入情網了。要懂得這些念頭都屬於六道輪迴的念頭,這是無始劫來養成的習氣,愛欲,這個習氣,年輕人沒有幾個能過得了關的,確實不容易。但是佛也給我們講,愛欲是生死輪迴之根本,這個男女之間的愛欲,六道輪迴的根。如果這個根不斷,你想出輪迴是沒有法子的,所以自己要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要看得破,放得下。我建議你多看一看安士先生的《欲海回狂》這本書。這本書,真的是對治愛欲淫心的一部寶典,看一遍就好像諸佛甘露灌頂,讓我們得清涼。平常的學習,深入經教非常重要。修持,這很重要,修持主要要念佛。你想往生,往生的條件是信願持名。信願必須通過深入經教得來。要給自己定個課,每天我要聽多長時間的經,每天我要念多少佛號,最好能夠讀《無量壽經》。你要在這方面花時間,對於男歡女愛這些事,我們最好不主動,這是搞輪迴的事情。把這些時間我放在學習經教上多好!更何況你所追求得來的配偶,也未必是最理想的,很難講,跟你有緣的人。那現在年輕人受過傳統倫理道德教育的人很少,尤其是女德教育,現在不講求了,所以一般女性的那種道德跟古代的女子比起來,就相差很遠了,所以你找來的,是不是一定是會讓你能夠幸福,也未必。

所以我那時候年輕,二十多歲,三十多歲,也會遇到這種考驗,我就知道這條路不能走,這是等於是像跳進火坑一樣,你上哪兒能找到理想的配偶?我見到的家庭破裂的太多太多了,現在能夠白頭偕老的非常少,不是半數以上,肯定不足半數。即使白頭偕老也不一定幸福,他不和諧,活到老,吵到老,吵到閉眼才了,你看多辛苦!所以我看破了這個事,我不找,結果走上了出家的道路。出家好,自在,無牽無掛,無憂無慮。自己只有一個目標,求生淨土;在世間只有一個任務,弘法利生。對於名聞利養,對於財色名食睡這些享受很淡薄,不求。只求自己多一點時間能研究習經教,能念佛,每天能有時間跟大家來分享分享佛法,這不亦樂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