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我們做得了自己人生的主宰嗎?


歲月如梭,古人都惜寸光陰。我們也要很好的善用我們的光陰,提升自己的智慧、提升自己的學問。唯有智慧跟真實學問,才能利益我們身邊有緣的人,這才是我們這一生的意義。所以人生的思想價值觀,引導著一個人的生活。

我們進入《群書治要360》這些經句的學習,看到第一句,是在「君道」,修身當中的「戒貪」。君是主宰,我們自己的人生我們自己做不做得了主?這一句就在提醒我們不能調伏自己的貪欲,我們就成為慾望的奴隸,怎麼可能主宰、自主得了我們的人生?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因為很多近代的思潮,嚴重誤導人的思想,比方說這個時代強調自由,可是很多的人理解自由,變成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父母要管我、老師要管我,我都不聽,還我自由,那個叫放縱了。所以這些思想觀念,影響著人他的生活處世。

我們要做得了自己人生的主宰,首先要能夠伏得住自己的習性,能改正自己的壞習慣,我們才可以做我們生命的主宰。諸位學長我們都知道生氣不好,請問大家能不生氣嗎?您看我們做不做得了主?我們真正大自在了嗎?所以到佛家的正統寺院,一進門先看到彌勒菩薩、布袋和尚。布袋和尚是笑口常開,提醒我們不可以生氣,要微笑對人,而且要大肚能容。包含主建築物大雄寶殿,提醒我們今天有多少輝煌的功業,其實都是過眼雲煙,更重要的是這一生有沒有成就自己的慧命,成為自己人生的英雄,就是把壞習性能夠調伏這才是英雄。很多將軍帶兵的人,打勝了多少場仗,但是讓他改個脾氣改不了,讓他不打麻將不行,這些習性都控制了他,那他沒有辦法自由。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五集)  2011/6/11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55-057-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