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忏悔要念念相續,無有間斷

    

學習就是時時自我衡量,反省、忏悔、改過,把這四個根都做為功過格一樣來做,天天對照,天天反省,做不到的要忏悔。忏悔可以發露忏悔,一個僧團,譬如一個小團體大家一起修行。印光大師講,現在修行團體不要太大,不超過二十個人在一起修學,這就很好。有過失,向大眾忏悔,請大眾監督,易於改過,真正改過才是真忏悔。顏回不貳過,忏悔了一次,以後再不犯了,這就是不貳過,那是真干。但是有些過失真的是積習難改,怎麼辦?還是要有恆心有毅力,努力去改。每個人肯定都有比較重的積習,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那個習氣很重,不是一下子能改的,但是每天都忏悔。即使犯了,犯了還是要忏悔,不要說反正我都改不了,我就不忏了。不行,還得忏,犯了要忏。忏完又犯呢?犯了再忏。《普賢行願品》裡面告訴我們,忏悔是念念相續,無有間斷,無有疲厭。不能說我老忏忏不了,我就不想忏了,那就松懈了,那就疲厭了,那不是真干。所以,用這四個根就是做為自己的功過格,對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