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念佛要把握好快慢

    

【過緩過急同是病。強想一心心愈亂。】

這是指出我們念佛時候可能出現的毛病,這都是蓮公大士經驗之談,他老人家如果不是這樣念佛念過來的,這些話他說不出來。講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速度,念的速度不能夠太緩太慢,也不能夠太急。念得太慢,妄想就有機會進來,就造成輕忽養識的毛病,就是我們心就很放逸、放松,妄想進來自己就不覺察,養的不是智,養的是識。修行要轉識成智,你現在養的是識,不是轉識成智,這是個毛病。所以念佛不能念得太慢,譬如你在念「阿—彌—陀—佛—」,這樣念念十句,我跟你講,不到十句你的妄想就紛飛。也不能念得太快,念快自己耳朵都聽不清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子念的話,不行。要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所以念佛的節奏,速度要不快不慢,要很合適,每個人不同,自己量度,以什麼做標准?就是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以這個做標准,妄想不要讓它夾雜進來。

黃念老的念佛經驗,這老人家是一天能念十四萬,他的經驗告訴大家,說開始的時候要念慢一點,然後漸漸的不知不覺就很自然的增加速度,然後念到快到已經接不上來了,追頂追到最後自己已經感覺到吃力了,就突然停住,然後再從頭念起,也是從慢到快,他是這種方法,大家不妨去試驗。

念的時候一定是剛才講的念佛四大秘訣,就是不求一心,不除妄想,不貪淨境,不參是誰。因為你要求一心,或者要除妄想,所謂欲除妄想,去一添兩,剛想除妄想,你已經增加了一個妄想,添到兩。同樣的道理,要求一心,在念佛的時候你還有個想求一心的心,這已經不是一心,這不是老實念,變成有為法。所以『強想一心心愈亂』,不要求一心,就這麼老實念,一句一句聽得清清楚楚的,不知不覺就得一心。

節錄自 深妙禅  定弘法師主講  (共一集)  2014/4/21  台灣高雄六和淨宗學會  檔名:57-119-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