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轉變使女兒成績突飛猛進

    
    

女兒突然想休學

有一天中午,在我們本市一重點學校讀高一的女兒突然從學校打電話來,說她的期中考試成績考得一塌糊塗,並堅持要回家。女兒在短信中說,她從沒對自己如此失去信心過,她已如一匹負重的駱駝,承受不了最後這根稻草,她要崩潰了,想休學一個月,在家自學。無可奈何之下,我們向她班主任請了假,把她接回家。適逢五一放假三天,在這幾天中,女兒的情緒緩解了很多,但要回校的那一天,女兒情緒低落地問我,她能不能在家自學一周再去?女兒平時非常陽光、樂觀、堅強,這一次我切實地體會到她從來沒有過如此無助,真的心疼了。

我試探著說,要不我們來畫盤,進行全方位的分析整理,看看問題到底在哪裡,要怎麼解決?女兒說好。我們就找了一張草稿紙,我說,從生活、思想、學習三個方面來整理吧。就這樣母女心平氣和地邊畫邊聊,聊到思想方面,我說她心思太復雜,花在和同學交往的時間也太多,周末在家裡經常打電話,而且我發現她和外校、外地的學生書信來往非常多。我說,這些都占用了非常多的學習時間。

女兒說在學校收到信的時候,她非常開心。我問:“能開心多久呢?”她說:“很久。”我心裡有所觸動。女兒又說:“同宿捨的同學們,都是在大家輪流洗澡的時候就打電話給媽媽,大家都跟媽媽聊得很開心,就我沒有。” 原來,女兒頻繁地和同學們上網、打電話聊天,甚至頻繁地書信來往,這一切都是因為她缺乏關愛。

女兒說,要不,你給我寫信,我就不用再和同學們寫信了。我馬上答應。並且答應把收回的手機還給她,讓她每天有空可以我聊聊天。那天送她回學校,看著她燦爛地笑著和我說再見,輕快地走向教學樓。想起幾天前站在那裡,一臉蒼白欲哭無淚的她,我真是無限感慨。

女兒成績是班裡倒數

學習方面,因為女兒成績一直提不上去,甚至到了高中之後,更是直線下降。這一切,讓我們非常耿耿於懷。老是覺得這麼聰慧的孩子就是不肯努力。本來我對她高中的學習非常有信心,哪料到一次次的考試,幾乎都是班裡倒數。

讀書之前,她天真、活潑,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讀小學之後,她的成績成了我們臉上的晴雨表。她的父親,更是只要她得“NO.1”,甚至明白地跟她說,只要她考得好,她想怎麼樣都行。我呢,女兒若偶爾考不好,我就嚴厲指責她不自覺、粗心等等。這一切,讓女兒感受到——原來,你們愛的是我的成績,我成績不好你們就不愛我了。是的,不知不覺中,我們打著愛女兒的招牌,為了所謂的大學,所謂的前途,說了無數深深傷害她的話。我們成了非常勢利的父母。

女兒的話,讓我突然找到了根源,讓我突然間醒悟,原來是我的不接納,是我的逐漸冷漠,讓女兒的心靈一直處於極度貧瘠的狀態。我們對她的愛,在一次又一次地從期望到失望的過程中逐漸變質。

父母的愛變質了

盡管我和女兒都已持全素,先生在家裡也跟著我們吃素,我天天堅持做禮佛功課,還做義工,也當了放生群的義工,放生放得非常頻繁。但這一切,並沒有換來女兒成績絲毫的好轉。我不怨佛菩薩沒有加持,因為自聽聞佛法修行以來,我和家庭得到了佛菩薩無數次的大力加持。讓我找原因,我只能歸咎於一句話:還是女兒不爭氣,是她自己業障重。沒辦法!

其實,這些年來,我對先生一肚子的怨氣,外面看來還是好好的一個家,其實我心裡已漸漸冷漠。可憐我的孩子,她慢慢變了,但我們不願承認問題的根源在我們自己,甚至一次次地說,我們怎麼會生出她這樣的孩子!

女兒在家裡就是待不住,周末在家裡這兩天也是經常找借口去外面學習。說在家裡靜不下來,甚至有時直言不諱,說看到我就煩。每次我們都認為是她找借口,甚至覺得自己好冤枉哪!我好端端地在家裡做功課,要不就是為她做好吃的,我哪裡招她惹她了!因此每到了周五,想起女兒要回家,除了想到要多買些菜,給她做點她愛吃的之外,就是心裡一咯噔,不知道這次她又要給我帶來什麼煩惱。我害怕看到她進門就找東西吃,吃完東西就睡覺,或是打電話,或是進進出出,即使好不容易坐下來讀會兒書,外面稍有動靜她馬上就出來參與了。從心底裡,我對她是眼不見為淨,一見就煩。我排斥她,她就自然排斥我。即使我不說什麼,即使她回家總能吃到合她口味的菜,但她也能感受得到,我的愛變質了。

媽媽的一封信

第二天下午,我給女兒寫信。一開始就感謝女兒,是她讓我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走向了佛菩薩,真正明白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我現在完全認同,如果一個孩子出現問題了,往往是父母出現了問題。作為孩子,他們深愛著父母,卻又無能為力。在這個情況下,他們往往本能地以傷害自己來引起我們的重視。於是,他們從天真活潑、樂觀向上變成了我們眼中的“問題少年”。

我在信中承諾女兒,“媽媽愛你,無條件地接納你的一切,不管你成績如何,媽媽都愛你。願你在如花的年華中,盡情地快樂地綻放,媽媽來當你的護花使者!”寫著這樣的文字,我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感覺自己心底那塊堅硬的冰,也融化了。

    其實,這兩年,即使是學佛之後看淡了很多,但我始終感覺到自己心裡無法真正釋懷,因為女兒讓我牽掛,讓我擔心,讓我無法真正地開懷大笑。佛法要我們放下執著,活在當下,而我卻為了虛無飄渺的將來,連現在的每一天都無法和女兒好好相處。在她最需要母愛的時候,我殘忍地無視她的痛苦、她的掙扎。一次次用指責的眼光和冰冷的言語,將她拒之千裡之外。

女兒啊,是媽錯了,媽媽真是錯得太離譜了!這麼多年來女兒能這麼承受我們的打擊和傷害,仍能保持寬容樂觀的心態,真是太不容易了。

我重新拿了漂亮的信箋把信認真地抄了一遍。邊抄邊自歎不如:這一生,光我這手字就無法超越女兒,她的書法多次在全國比賽中獲獎,行草寫得潇灑自如,剛勁中透著一股靈氣。有一次寫楷書,我和她爸爸看了很久還以為是印刷的。女兒這麼優秀,我還擔心什麼呢?

女兒成績突飛猛進

聽說女兒看了我的信,一直在流淚。

女兒再回家時,我們明顯感到家裡的氣氛變了。女兒也能安心坐下來學習了。

接下來的一周,兩次英語測驗,她都考了第一名,英語一向是她的強項,但自讀高中以來,從來沒有拔尖過,都是七八十分的。

接下來的月考,女兒的總分比期中考多了93分!

愛的回饋

上個月,女兒給我過了一個最有意義,最愉快的生日。

女兒不動聲色提前一周給我定了我最喜歡的Hello Kitty 圖案的生日蛋糕。周五那天她一回來馬上進書房學習,那是自她讀高中之後從沒有過的事情。全家人一起去素菜館吃了飯,還一起去江邊放了生。

回來後,我在客廳喝茶,聽到女兒在廚房不知弄些什麼。過了一會兒,她給我端來一杯切成方塊的芒果肉,還端來洗腳水為我洗腳。又給我一張用英語寫的熱情洋溢的明信片,表達她對我的愛,還關上客廳的燈,點上生日蠟燭,拿起吉他像模像樣地為我彈唱《生日快樂》歌。先生也專門把手提電腦拿到客廳,接上電視為我播放歌曲。

說真的,這一切對於我來說,並沒有使我“受寵若驚”,女兒其實一向非常懂事,這一切,並不是她第一次為我做。只是我心裡一直只揪著她的缺點,恨不得她一切都非常完美。

                      廣東 淨光(女 40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