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傑 拒邪淫的故事


欲為輪回禍本!邪淫更是招感三途惡道的苦因.請看古人如何戒淫獲福!

”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但是色本是人的生理需求,特別在青春發育的時期,有好多朋友有意戒淫,但總是得不到好的效果,現介紹兩個故事希望大家可以有所啟發。

唐朝,山西太原有位書生叫狄仁傑,他生得風度翩翩,豐神俊朗,是一個文雅清秀的讀書人。他上京參加考試,途中寄宿在一家旅捨。晚上,夜深了,他還在讀書,突然有一個美麗的少婦,悄悄進來會見他。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這間客棧主人的媳婦,因丈夫剛死不久,是一個新寡。她白天見到狄仁傑年輕英俊就動了心,晚上來找狄仁傑相會。狄仁傑看到這個少婦確實是年輕貌美,而且千嬌百媚地挑逗自己。可是他突然想起了一位老和尚的話,就嚴肅而和藹地對這個少婦說:‘我以前曾借住在一間寺院中讀書,曾經有一位老和尚為我看相,說我的相主貴,將來必能榮顯。但是一生要特別謹慎,不要因貪愛美色而犯淫戒。我請教老和尚,美色當前,是極難控制的。不知用什麼方法能熄滅淫念呢?

老和尚慈悲地對我說:我教你一個好方法。男女之間因貪愛美色而起欲念,這時你就觀想對方忽然生了一場大病,骨瘦如材,頭發蓬散,眼睛深陷,像鬼一般可怕,再觀想她死的時候那種抽搐難看的樣子,以及死後身體發臭,那麼你熾熱的欲火就一下子冷卻了。’狄仁傑說:‘我非常敬佩和感謝這位老和尚的教導,不敢遺忘。所以我也把你當病重、病死想。你也可以用老和尚的方法觀想我,那麼我也是一堆白骨,一堆臭肉,沒有什麼可愛的。這樣你也就可以為你的丈夫守節了。’

那少婦聽完狄仁傑這一席話覺得十分慚愧和感動,她流淚跪下,拜謝說:‘感謝您的大恩大德,不但保全了我的名節,還指示我熄滅淫欲的方法,我今後一定會潔身自守。’後來這位少婦果然堅守婦節,受到朝廷的表彰。而狄仁傑上京趕考及第,成為唐朝安邦定國的重臣,官做到宰相。後來又被追封為梁國公,極為顯貴。狄仁傑為政期間,焚燒淫書,獎勵百姓崇尚道德禮規,是一代名臣。  

在這個真實的故事裡,我們看到狄仁傑沒有犯錯誤是得力於一位元老和尚教他白骨觀、不淨觀。中國禅宗第一代祖師達摩大師曾做一首皮囊歌:‘尿屎渠,膿血聚,算來有甚風流趣。’唐朝道家大德呂洞賓說‘休誇少年趁風流,強走輪回販骨頭。不信試看明鏡裡,面皮底下是骷髅。’

劉理順,明朝人,為一有名的理學家,曾受聘於一富貴之家為家教,因善教其子女,故很得主人之器重。主人為表達敬重之誠,特從眾侍婢中,挑選一聰敏兒又善解人意的秀麗少婢。日夜專心服侍他的起居飲食,並命她伴其同床共眠,以備使喚。主人如此的做法,原是有意把那侍女贈予,另她終身服侍他。

但經過三年,當劉理順准備辭去家教兒上京考試,於臨行前,卻請主人另謀佳婿婚配那侍女。主人見他竟如此的要求,即很誠懇的說︰‘那美婢已服侍先生三年,感情必很深厚,就請他帶回去為侍妾,何必再讓他另責配偶?’劉理順對主人得美意很感激,但卻不能接受,於是又說︰‘難道主人真的以為我也是好色之徒?那婢女我不否認是聰慧美麗,而且服侍了我三年,並共睡一床,瓜田李下卻難免引起人的誤會,可是我對她只有感激的心,卻從沒侵犯侮辱過她。我是讀聖賢書的人,怎麼可以違背禮教,未取正室而先有侍妾,這事萬萬不可。’

主人聽後疑信參半,認為天下哪有美色當前同睡三年,而能不亂的?遂召來僕婦檢驗婢女的身體,經檢驗確實證明仍是處子。主人至此才大加贊服,不敢再勉其所難。並且贈詩以示敬佩,其大意是說︰‘那艷麗嬌美的容姿,一見即能使人愛憐。然而三年服侍先生,並且同床共眠。美色當前竟能示而不見,處而無覺。先生之行,勝似古時柳下惠的作懷不亂!’

劉理順也回報主人一首詩,大意是說︰‘誰說妖娆美女能令人心迷意亂,頓生愛憐?無論她是如何的柔情蜜意,如於禮教有悖,總不能動搖一個玉潔冰清有操守的人。只要心理坦蕩,美人同床又和獨自睡眠有何異樣?席上有妓心無妓,宋理學大師程明道所說的話,至今還令人樂道!’劉理順的人格,就是如此的坦蕩,有如冰清玉潔。而希賢希聖的心志,又是那麼堅定。所以後來德學大進;以狀元及第,貴顯一時,成為當代受人敬重的理學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