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該說多賺錢,應該說多培福

 

現在人似乎比較少有惜福的觀念,消費的觀念很強烈,各種媒體都在引導消費。但惜福卻少有提起。比較可惜。有次有個老總比較浪費,我就說要珍惜福報,旁邊人就說,你應該要勸他多賺錢,多來供養三寶。我說,小錢靠努力,大錢靠福報。這輩子賺的大錢都是上輩子和以前的福報,不要以為是每天就理所當然的很多錢進口袋,不珍惜。再說了,世俗人的福報有出家人大嗎?很多祖師大德,眉高額廣,雙耳垂肩,這個法相就是他們福報大的表征,但祖師都很珍惜,我們拜佛人,憑什麼不珍惜呢?

以上是開篇。現在人講努力賺錢,我感覺這個說法不夠圓滿,應該說是“努力培福”。現在很多東西都用錢來衡量,為了錢,就容易耍小聰明。比如說,找工作要找個賺錢的,又不辛苦的,多勞動一分,就想要加工資,不加工資就跳槽。你看,這說明我們把錢看得重,但不把福報看得重。有的人通過各種小聰明手段,賺到了錢,但是呢,損了福報,結果福報越來越小,就越來越糟糕了。

不能用錢來衡量福報,錢到手了,福報是損?還是增加?這個問題要考慮清楚。從小應該要教育孩子,以後多培養福報,而不是多賺錢。福報到了,錢自然就到了,沒有福報,你怎麼賺,都是貧窮。記得以前去廣東,那些作香的老板大家一起聚餐,那些老板談到自己沒有文化,字也認識不多,但是企業就做的可以。我師兄不明白,我就跟他說,你去看他們的五官,看他們的鼻子和耳垂,是不是很厚實。他說是是。我說這起碼也是貴人相嗎?這些人八十年代下海,能賺到錢,這個錢,都是他們的福報來化成的嘛。

小錢靠努力,大錢靠福報,要多培養福報,錢自然會來,沒有福報,一直耍小聰明,自會害苦自己。當然,要培福莫過於惜福。有的老板,一下子發財後,就開始浪費了。他不知道這個財,是他福報所化成的,也不是他偶然得來的。就一直浪費,那福報浪費完了,你要怎麼賺錢。這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佛教說,有福報後,更應該要有智慧,有智慧來運用這些財富,而不是浪費。比如說有的人,喜歡賭博,喜歡六合彩,或者喜歡炒這個那個,這些都是拿自己的福報拿來賭,拿來炒,很可惜的。炒到最後,福報沒有了,就會去跳樓啊,自殺啊,出現精神分裂,這就是福報炒光了的緣故。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1n8q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