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殺、盜、淫、妄、酒”五戒


   今天帶黃老大去東峻廣場那邊吃素菜。去年四月份的時候,surewin將要去日本之前,她約我去那邊吃飯。所以,我對那裡挺有感覺的。今天舊地重游,一切依舊,只是人不同。

   在等人的過程中,突然想起了這個佛陀對一般在家弟子(其實也包括出家僧尼在內)所要求的五條最基本的戒律。所以,就拿起筆在草稿上寫了起來,就一陣子的時間,一個大概的提綱就出來了。

   佛家對於一般普通在家人的戒律要求,只有五條:殺、盜、淫、妄、酒。根據一般的說法,人只要能堅守這五條基本戒律,就能在下輩子投胎的時候不墮惡道而保持人身。而根據我個人的體會、理解,其實這五條基本的戒律,它是一個總綱,如果再拓展、細分下去,它其實包含了很多戒律,出家人的所有戒律都是從它這個基礎上拓展出來的。下面就從我個人所理解的角度,去談談這五條基本戒。

   首先是,殺。這個“殺”,包括 意念的“殺”和實際做出來的“殺”的行為、言語。意念中產生殺念,繼而指導言語和行為,就會產生實質性的“殺”語、“殺”行。意念中的“殺”,它主要是指殺心(包括憤怒)。那為什麼會產生殺心呢?因為恨。那為什麼會恨呢?因為得不到------男的追了很久但卻得不到那個女的芳心,恨自己、恨對方,於是就起了殺人之心;看到人家有錢而自己又那麼窮酸,心裡不平衡,所以就起了謀財害命的念頭;男朋友沒錢買鑽戒給自己,所以心裡就不舒服,怎麼他那麼沒用呢,於是就發脾氣;老公不聽自己的話去做,怎麼你就不聽我的呢,於是就不開心、吵架-------。所以,八苦之中就有“求不得”這樣一個苦。確實是苦,而且是人們習以為常而不自知的“苦”。根據我個人的體會和觀察,這個由於“求不得”而產生的種種心靈問題,是現代人活得不開心的主要原因之 一。為什麼非要所有的東西都如你所願(能求得)呢?你是萬物的主宰嗎?

   再有就是這個“殺”的言語和行為。我個人認為,凡是一切具有傷害性、破壞性的言行,它都屬於殺的范疇。因為這種帶有傷害性或破壞性的言行,它都會對他人或其他的眾生造成一定的怨恨,這個怨恨久了就會爆發出來,就會產生跟“殺”直接相關的言語和行為,這種言語和行為,有顯性的(直接的打人、殺人、各種報復),也有隱性的(如冷戰、精神折磨等)。這個傷害和破壞,包括對自己的傷害,如自殘、非謙虛的自我貶低等;也包括對外界一切的傷害和破壞,如以惡語傷人、破壞他人或公共物件、傷害其他動物等。從這裡拓展開去,那麼這個 “殺”所包括的行為其實有很多的,亂扔垃圾、不珍惜糧食、無視他人隱私等等。所以,佛陀要求人們戒殺,其實是為了培養人的慈悲精神。

   第二個是,盜。何為“盜”?不與取。也就是說,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擅自拿、看人家的東西,統統屬於偷盜行為。這個很簡單、易懂------直接的偷盜,沒有經過子女的同意就擅自看子女的信件、日記,沒有經過同事、朋友的同意就拿對方的東西用,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就看人家電腦裡的東西,沒有經過國家的同意就不交稅(這個稅收關乎國計民生),沒有經過納稅人的同意就挪用稅款以干非法,沒有經過國家的允許就盜用公款-------。

   第三,淫。這個淫欲,除了之邪淫之外(也包括過度的夫妻之間--),它還指“過量”的意思------淫雨霏霏的這個“淫”就是過量的意思。佛陀之所以要求人們要戒除這個“淫”,除了因為淫欲是導致生死輪回的根本之外(《楞嚴經》有講),世尊他老人家還考慮到了人們的生命健康和人倫正常。
    淫欲過度,自然會消耗腎精,就是多病、短命,這個,不但給當事人造成極大的身心痛苦之外,還會給與其相關的其他人,如家人、朋友等造成煩擾和痛苦。這是害己害人的行為。另外,不正當的男女關系,會把正常的人倫關系搞亂,這樣就會搞得家庭混亂、社會混亂,各種各樣的問題就相繼出現。很簡單,一些貪官包養情婦,他這個情婦不是問他要多少錢就是叫他跟他老婆離婚。結果,這個貪官就把時間用在想盡辦法去貪污、壓搾別人而不是去干正經事,然後就搞得原來的家庭雞飛狗走不得安寧,最後實在受不了這個情婦了,就殺人。再假設這個貪官不只是一個情婦,而是有很多個情婦,這些情婦之間難免會爭風吃醋,於是各種爭斗、沖突就一幕幕上演。這樣事情從古到今都很多。所以,萬惡淫為首,一點都沒說錯。由於這個男女關系問題所引發的連鎖問題,不只是這裡所說的那麼簡單,而是很復雜、很廣闊的問題,如同一張大網一般。

   另外就是,過度、過量的問題。人,一旦癡迷於某樣東西,如古董、錢、逛街購物,他/她就會花大量的時間和心思在裡面。這其實是一種極度的愚癡。我有個好朋友就是這樣。有一次她告訴我,她半個月沒逛過街了,結果那天去逛街,一逛就是一整天,到晚上9點多才回到家。她告訴我,她簡直就像個神經病。我就跟她說:嘿,我發現,如果想讓一個正常的女人一下子就變成瘋婆子,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她去逛街。所以,這麼長時間以來,我幾乎沒有跟黃老大去逛過街-------你們女人這樣搞就算了,我可不想被你們拖下水。

   用的著這樣麼?買東西,列個清單出來,1個小時之內絕對能搞定,干嘛非要耗著呢?古董,要欣賞,但用的著那麼癡迷麼?錢,是要賺,但用得著那樣貪麼?修行,無非就是為了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你就好好修、學那麼一兩門就是了,干嘛要搞那麼多呢?所以,有些埋有金子、古幣的地方鬧鬼,這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都是很正常的事,你人要拿它生前的最愛,它肯定不捨得、肯定跟你過不去。到目前為止,我個人的切身感受就是,被外物所累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之一!人什麼時候死都不知道,也許是幾十年之後,也許是下一刻,而當死的時候,不要說這些外物,連我們自己這個天天在保養、塗抹的身體也要進火葬場被燒成灰燼,然後又不知道被其他人拿來干什麼。不覺得累的嗎?不覺得很搞笑的嗎?不覺得應該要反思、深思的嗎?

   第四個,妄。 簡單而言,妄語就是亂說話。它包括了绮語(花言巧語)、惡口(惡言惡語)、兩舌(挑撥離間)。這個“妄語”,很常見-------商家為了賣多點產品,於是就各種虛假廣告、連騙帶哄的說話技巧;男的為了追求女的,各種甜言蜜語(很奇怪,盡管女人知道男人這一套都是假的,但是都很喜歡聽);為了得到更多的選票或幫助、贊助,一大堆天花亂墜的話就出來了;別人沒有按照自己的意圖去說、去做,就罵人、出言不遜;看到別人好,就心裡不平衡,不是直接說人家的壞話就是在其中假惺惺地用些有骨頭的“好話”挑撥是非;為了滿足心裡的好奇,就用些話去試探或直接問人家的某些隱私;為了顯示自己有多高明、多厲害,邪思邪見漫天傳播,結果誤人子弟、害人慧命------。幾乎每個人的身邊,都有這樣情況。禍從口出,就是這個道理。這個“禍”不單單指自己惹來的災禍,也指給別人所導致的災禍。

   最後一個,酒。 這個“酒”表面上,它是指飲酒過度(有時候適當的喝酒是件好事,能活血或增進感情。適當的喝酒是人之常情,佛陀是個大聖人,不會那麼呆板,所以,這個酒,對於在家人來講應該是“不適當的飲酒”的意思)。但是,實際上,它是泛指飲食衛生。因為“酒”所引發的問題,這裡就不需要多啰嗦了。關鍵是這個飲食衛生。人或其他動物,只有在保持健康的飲食狀況之下,他/她/它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和精力的旺盛,這樣他/她/它才有條件去干別的事情。飲食不當,必然會導致身、心的失調,這個在醫學裡很常見,身心的失調又會引發一些列的家庭、社會問題。哪怕是修行人,我自己的經驗就是這樣,如果身體不好,你沒辦法修出些什麼來。故此,修行的人,最好要懂醫藥。所以,佛陀確實是大聖人,慧眼通天,很早就知道這個飲食衛生的重要性,只是他老人家只拿這個危害性最大的“酒”來作為代表而已。

   OK,綜上所述,很顯然,其實這基本的五戒,它不但只是佛弟子的基本戒律,它確實是所有人都應該遵循的規矩。因為,只要能守好這五條戒律,基本上都會家庭幸福、人生無恙、身體健康、社會安定。這些,永遠都不會過時、永遠都是人類社會乃至一切生物,時時刻刻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