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信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德育課本》裡有一個故事。春秋時代有一個人叫季札,“季札掛劍”。他要去魯國出使,經過徐國。徐國國君(從他的眼神),對季札那把劍非常喜愛,季札看出來了,所以他在心裡告訴自己。因為他是出使,他是大使,他代表他的國家,他是吳國。配劍是禮儀,是他服飾的禮儀,所以他不能現在送給他。我回來的途中,我一定,他心裡就想我要把這把劍送給徐國國君。結果他回來的時候,徐國國君已經去世了。他帶著他的僕人,到了徐國國君的墓前吊唁,祭拜完,他把這把劍掛在墳前的那棵樹上。他的僕人很驚訝,就問:主人,你並沒有言語承諾要送給他,況且假如你已經承諾,他也已經死了。季札講,我已經“心許之”,“豈以死”,怎麼可以因為他已經死了來違背我的這份初心?所以這個信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