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肚量大一點


肚量大一點。因為每個人都在學習的過程,對人不可以刻薄,肚量大一點。很多人說,他都這麼大了,連這點道理都不懂。其實我們心裡要想,我們去責怪他人,我們生氣了,對自己、對他人都沒有幫助。人生做對己無益、對人也無益的事情,這叫愚癡,這種事怎麼能干!所以,他人做錯了事情我們能包容,我們能想到他們都是沒有聞《弟子規》,沒有聞古聖先賢,沒有聞佛法,他們不懂,才會做出這樣不對的事,所以就是包容。

師父講,別人錯的也是對的,我對的也是錯的。人為什麼肚量不夠大?往往都是堅持己見,就是我對,就是他錯,就是他得跟我低頭。但是師父是講,我對的也是錯的。我們堅持我對、他錯,我高、他低,這個時候我們的心已經不慈悲,這個時候我們的心有高下、有傲慢在其中,我們是拿著經典去衡量別人,而不是要求自己。這就變成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有點修得顛倒了。我們堅持自己對了,跟人就是對立的狀況,就是我學問比較好,他比較低,這個心態不跟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相應。所以固執自己對,這就已經跟覺悟相違背了。

修道人時時保著一個慈悲的心,而不是去固著自己是對、是錯而已。真是慈悲,當看人犯錯了,不只不跟他在那裡論個長短,更重要的是憐憫他犯錯,因為“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為什麼說他錯的也是對的?錯的也是對,這個對叫做其來有自。就是因為他沒有好的家庭教育,沒有好的學校教育,沒有好的社會教育,現在把自己本善的心搞成這個樣子。所以我們能體恤得到,他這個錯是他以及家庭、社會的不幸,我們更以一種憐憫心去面對,去把他引導到對的地方去,哪還有時間在那裡跟他計較對錯?一味的慈悲心對人,別人錯的也是對的,這個對就是正常,失教以後的正常現象,我們應該包容、寬恕。所以肚量大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