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勸上司也要有智慧

    

  你要勸上司也要有智慧。你不要去上班一個禮拜,馬上就說:“老板,我列出十大罪狀,你看看這就是你的缺點”,他會說:“很不好意思,你明天不用來了”。交淺不言深,而且在勸的時候“揚善於公堂,規過於私室”,你不要在別人面前說他的不是,那他面子顧不住。所以怎麼勸人?你只要把《弟子規》學好就會勸。《弟子規》裡面有一句話說:“親有過,谏使更”,用什麼態度?“怡吾色,柔吾聲”,這個就是態度。什麼時機?態度就是怡吾色,柔吾聲,人都不喜歡口氣不好,誰都不能接受。

  “谏不入”,第一次勸沒效怎麼辦?“悅復谏”,還是要勸,為什麼?他接不接受是他的事,我要規勸是我為人子,我為人臣,甚至於為人夫、為人婦的本分。這我應該要做的,不是他喜歡接受,我才要做。該做的事,不管對方有什麼反應,我們都要堅持做到底,那是做人的道理。你假如他不接受,你就跟他翻臉,那你又高他多少?那你不就跟他一般水准,都意氣用事?所以假如勸一次他就聽了,那假如你先生你勸他一次,他就聽,那你一定要把你先生介紹給我,我懷疑他是顏淵轉世,“不二過”!現在有這樣德行的人,真的找不到,所以你要介紹給我,因為我們推展文化很不容易,要有人才出來。所以要“悅復谏”,復就是重復,“悅”是看他心情較好的時候,時機來了再勸告。你不要他氣的要死,你勸他,那當然沒效。所以悅復谏看對時機,要用對態度,用對方法。

  “號泣隨,撻無怨”,所以勸人最後要有耐性。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有一些人要勸兩個月才勸得動,有些人要勸三年才勸得動,有些人要勸三十年,有些人要下輩子,你都要不厭其煩。這個叫“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所以君臣關系,臣子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