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的能量,你用在哪裡


一師兄跟我講起她外婆,她外婆對人好,不管貧富貴賤都一視同仁。她也很愛她外婆,跟外婆說,我要外出了,無法來關心你了。她外婆說:“沒關系的,你把這個心去關心其他的老人,也是一樣的。”後來她外婆往生了,是沒有病苦的往生。

像她外婆,往生後一定不會墮三惡道,一般都到天道享受福報去了。如果沒有學佛,至少也得做個好人。

她外婆的一句話:把這個心照顧其他老人,也是一樣的。讓我很感動。上次跟善海說起孝順。她說,什麼叫做孝順,只對自己的父母好,不是孝順。這是理所當然的。能對其他人的父母好,才是孝順。對自己的父母好,是對的。“只”對自己父母好,就錯了。有了限制後,其實,就是執著。這種執著,難聽一點,叫做自私。只自私自己的父母,而不管其他人的父母。

善海的話,讓我恍然大悟。很多人只對自己父母好,百依百順,覺得是孝順,其實未必啊。那麼,對待其他老人呢,其他人的父母呢。只對自己父母好,是一種執著。不是真正的孝順。

能把孝順父母的心,來孝順其他人的父母,這也是真正的孝順啊。

上次,聽師父開示,說起觀音寺,說起人生。師父了一句話:“家必定是有局限的。”很多人都顧著家,那麼誰來顧著別人呢。華嚴經說:“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妻子聚會,當願眾生,冤親平等,遠離貪著。”家,是本性的空,是一合相,是大家聚合在一起,不要互相障礙對方。和愛人兒子聚會時,要了知,冤家也好,親人也好,都是平等,遠離貪著啊。你貪著於家人,那麼其他人呢?

每到過年,我都在想一個問題。在家人要回家,和家人團圓,那出家人呢。以前我遇到一個小沙彌,她二十多歲,過年前,她回家一天,就要去寺院過年。出家了,寺院就是家。出家人團圓的對象,是所有的眾生。單單這一點,可以看出出家人的心量。

出家人看起來似乎不孝順,其實,他把對家人的孝順的能量,從對父母身上,轉給給了所有苦難的眾生。一個人心的能量是有限的,你用在家庭中,就為家庭奉獻。你可以是個好丈夫好妻子。你用在茫茫蒼生中,你就為蒼生奉獻。這種人,稱為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