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罵你,是給你消業

 

修道不要太嬌氣,嬌氣的人一般短命。以前有個小孩,去親戚家做客,別人講她一句,她受不了,就走十多裡路回家。七八歲的孩子而已。太嬌氣了,後來果然夭折了。嬌氣就是受不了氣,自尊心太強,太自卑。修道人要改掉這個習慣。能學會忍受。

禅宗叢林的訓練,也是不講人情的。以前的出家人,很聽師父的話,師父說東就是東,說西就是西。說花生是長在樹上的,你也要回答花生是長在樹上。你如果辯駁說,師父,花生怎麼長在樹上?那就要挨棒子。這就是破除我執的方法。面子也好,自尊心也好,都是我執在作怪。太嬌氣的人,去修道,法身慧命很快就夭折了。受不了批評,就進步不了。

那禅師教育他人,都會用棒打,甚至當眾大罵。以前南普陀方丈妙湛老和尚,也常常棒打學生,幾乎許學僧都被打過。但他有句名言:打不跑,罵不走的,也是好孩子。妙老傳承的是來果老和尚教育方式。就是破除掉面子。如果別人一罵就受不了了,那也是沒有出息的,這不是修道的料。

修道要面對這種困境,各種境界,乃至誹謗是非等等。不要想著只要別人的贊賞。一直在贊賞中,道心就無法成長。只有在別人的不解,誹謗中,還能堅持下來,道心才能增長。

那人要受得了長輩的批評,有的人說,長輩一直罵我,不公平。長輩罵晚輩,是給晚輩消業障。師父罵弟子,是給弟子消業。為什麼要罵呢,就是暫時你福報缺,業障重,所以他才罵。那在公司上班,領導要罵你,也是消你業障。人家是領導,是上級,不要跟著說,領導有什麼了不起,我要炒領導鱿魚,然後就辭職不干了。這也是沒有多大出息的。要做如是觀。

我發現一點,人遇到運氣不好時,就容易遭到別人的罵。一罵呢,一般的人都會起反感,嗔恨。其實不要。這麼一罵呢,要感謝罵的人,就是消除惡運。本來他的運氣要生病,要遭到災難。現在有人要罵他了,惡報就變成了被罵,就相當於還完了。這是個好事。但是別人一直贊歎你時,這時千萬要小心,如果飄飄然的傲慢起來,災難就來了。

人進入任何環境,首先要很謙卑,對任何人都要謙卑。不管是長輩還是晚輩,謙卑的人往往福報比較大,一傲慢,福報就流失了。傲慢山高,福報如水,水都往著低處跑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