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博士為什麼要提倡素食

                               作者:奧雲柏列博士(Owen S.Parrett M.D.)

   一個素食著在你目心中,是有怪癖之人,還是聰明之人呢?或者是一位善人,不忍吃弱者的肉!

   我的母親告訴我:在我幼小的時候人家把肉類放入我的口裡,我就立刻吐出來。當時她有一種見解,以為肉食可以幫助我的發育---許多母親都是如此想法---因此她設法使我養成喜歡食肉的習慣;但是這50年來,我總是素食,所有禽獸魚肉等累,概不沾口,以免口中有腥臊氣!

   在我執行醫生業務時,我必對病人說出他患病的原因和怎麼樣來醫治,並且要他們如何如何的合作,這樣他們就會安心去做了。我想許多人做事也是如此。現在我將自己所以成為素食者的理由和讀者談一談;我相信諸位一經明白素食的道理,必定像我一樣歡喜素食的,務請實習才可得到利益。

    素食可以延長壽命,這是我素食的第一個理由。因為現今世界正是多事之年,我很希望我能活的長壽,可以親眼見到將來的日子;雖然我現在已界古稀之年,但我願多活一天,我就可以替病人多服務一天,我這種觀念,你認為老者是人間寶嗎?

   有些病人與我同年齡的,多數早已退休了,這班病人所以早退休的原因,就是不懂得養生之道,一旦覺得精力不夠時,就不得不早退休了。因此,我很想告訴他們這個養生方法,增進他們的健康。

    我對於養生之道的闡發師根據科學研究,加上我幾十年來的臨床經驗,深信一定無誤。假使我以前一向是肉食的話,到今天要想繼續我的醫務,一定不可能;因為一個醫生要思想清楚、體力耐勞、神經健全,才可以勝任愉快,沒有健康能做什麼?

   肉食很容易引起“疲倦”及“促進衰老”兩種病態,此種衰老的狀態因人而異。上周我去一間旅館檢查十個人的體格,一人約四十,其余皆五十歲左右,他們同在一福利機關任事,皆因身體衰老而不堪任職!以彼之年未老先衰,無疑的,好吃煙酒是其中一個原因,但食肉的影響也很大,這點事不容忽視的。誰忽視就是自殘害!

   身體是由千千萬萬個細胞所構成,每個細胞都有吸收營養物、氧氣和排洩廢物的功能;如果這種機能遭受傷害,細胞就會退化衰弱,同時靠著細胞所構造的各種器官,亦會隨之退化衰弱。

    1912年的諾貝爾獎得主Dr.Alexis Carrel早已認識到:如要檢查體內細胞各器官是否衰老,只需檢查細胞供給營養與排洩廢物的功能,就可了然。於是他把一片雞肝侵泡在有營養的液體裡,該液體是可以供給營養又可排除廢物的,卡若博士作此實驗的目的是企圖將雞肝的生命延長多些日子;果然他獲得很大的成功,該物由1913年起,一直保持到1947年,共34年之久,絲毫不壞。那時卡若博士業已逝世,後該物竟被人丟棄於溝中,遂成腐朽;其實該物若不丟棄,它的生命尚可延長更多時日。蓋生命的長短,全賴細胞的功用如何而定,這個道理卡若博士早已給我們證實了!如果說細胞裡的液體常是充滿廢物,壽命當然減短。你怕嗎?

   如果我們知道食肉的危險!對於素食的利益就可更加清楚了:畜生活著的時候,自然會將體內的廢物排洩出來;但一經宰割,廢物就存積體內;所以在不知不覺中人食其肉,就等於把畜類的廢物加入自己體內。尿酸是最明顯的肉類廢物,每磅牛排含有14格蘭姆尿酸;細胞侵在廢物裡,新陳代謝的功能就會退化衰弱,使人有未老先衰的病態。如此我們對飲食敢不注意嗎?

   據我所知:畜類、家禽會患種種疾病,所以市場出售的肉類會帶種種病菌;禽類所染最普通的是癌性腫瘤,還有一種是傳染癌病,在外表是看不出來的,並會活到很正常的壽命,它隨時會將癌疾傳染給同類。對這一類家禽檢查很不容易;以雞來說,唯一的方法就是把可疑的雞所孵的蛋,在第15天時,仔細將蛋的外殼消毒,移去胚胎,磨成粉末,然後將少許粉末注射入另一只雞的胸肌內,如果在注射的地方發現癌性腫瘤,才可知道孵生這蛋的雞,患有這種癌疾了。所以一般來說,檢查員很少會將每只患病的家禽挑出來禁止售賣。大家能夠買到一只健康的雞,實在是很幸運的!你有幸運嗎?

   說到人食魚,有位內行人告誡我“魚身有蟲不可食。”我將幾條魚一驗,果然不錯!當煎大比目魚時,細蟲成群蠕蠕而動,令人作嘔!

    “不食肉"這個問題大家以為很難,其實很容易辦到,只要把谷類和硬殼果配合起來,便能制成味道很好的素菜,大可滿足那些愛好肉類的人。現代營養學權威哈弗大學佛德烈史博士給我的信說到:硬殼果、谷類、豆類、蔬菜等,營養豐富並不少於肉類,有此素食何復他求!

   事實上,由於多年來在實驗室研究畜類的種種疾病,和臨床見到病人的疾病很多是因為食肉而引起,使我素食的心更為堅決!深信終此余生再不會葷食了。請讀者為我作見證。

    當代營養學最高權威麥柯林博士,他曾經說過“任何人願意廢去肉食,獲益甚大”。我非常同意他的意見,所以盡力提倡素食,減少人們的病苦,可惜一般人不聽話,受苦怪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