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淫欲?  從醫理、心理、佛理說淫欲瘾頭


應該是去年的時候吧,我在這裡寫了一篇叫“從醫理、心理、佛理說淫欲”這樣的文章,裡面也附有一些個人想出來的藥方。那個時候,剛學中醫不久,對很多東西的認識還是存在比較的局限性。隨著不斷的深入學習和經歷,我想了想,嗯,今天在寫寫吧,也許能在某些方面幫助到各位菩薩同修們。

瘾頭,不管是什麼瘾頭,網瘾、煙瘾、手機瘾、賭瘾、毒瘾、淫欲瘾(沉迷於色欲也是一種瘾)等等,其實它都是一種對現實的逃避行為------逃避由於無力處理現實生活中遇到的某些事情而產生的不安、焦慮、恐懼、壓力等情緒。道理很簡單,人在這個短暫的沉迷過程裡,由於他/她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於這個沉迷的事物裡,所以就能暫時忘記所有的一切。而且,這種在這個短暫的沉迷行為裡,這個人是能夠體會到一定的快樂的,一種很純粹的快樂,盡管它短暫。

很不幸的是,人的腦神經會通過分泌特定的化學物質來記錄這一切。當人一再重復這種沉迷的時候,腦神經就會形成自動反應並且迅速分泌相應的化學物質,通過神經系統的傳輸,人的整個神經系統就會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好像是1/4秒)被這種化學物質所麻醉。這就是為什麼瘾頭那麼難戒除的主要原因之一了------一般人在常態下,根本無法跟腦神經分泌化學物質的速度和這種化學物質所帶來的快感對抗!當然,有瘾頭的人,基本上都會有些不好的鬼神跟著他/她的,它們知道你對這個著迷,而且剛好跟你有緣,所以就在背後搗蛋了。

《心經》裡有這樣一句經文:照見五蘊皆空。這五蘊分別是,色、受、想、行、識。當我們通過視覺、觸覺、聽覺接收到外界的種種信息(色)的時候,我們就會產生一定的感受(受),這些感受就會使人產生一系列的想法(想),在進行這個想法的過程中或受這個想法而做出一系列的行為(行)的時候,我們會產生不同的分別意識(識),這些分別意識形成了之後,當我們下次再接收到外界的種種信息(色)的時候,又會產生受、想、行、識-----。就這樣,我們的心一直不斷地循環著。而,根據我個人的看法,我們現在的這個“識”其實是前世帶來的------前世的種種業力心識(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造就了我們這輩子最初的遭遇,目前的種種遭遇及行為形成的心識業力,造就了我們未來的種種遭遇。

舉個例子說明上面“五蘊”是如何運作的。就拿我們談虎色變的淫欲來說說。我們一見到美女或與美女相關的東西(外界的信息---色),我們就會產生一種很快樂的感受(受,其實是腦神經所分泌的化學物質在起作用),這個感受就使我們產生一系列的淫欲念頭(想),在這些淫欲念頭的驅動下我們就做出了各種實質性的淫欲行為,包括意淫(行),而在這種種淫欲行為的過程中我們就會產生出各種各樣的心理分辨(識):什麼樣的是美女,什麼樣的淫欲行為最適合自己------。於是,在腦神經的記憶和所分泌的化學物質雙重作用下,我們的就被困在這個淫欲的惡性循環漩渦裡而難以抽身。其他的瘾頭,其道理也一樣。

故此,要戒除這些瘾頭,首先,就是要打斷這個腦神經的惡性循環。怎麼打斷?這個,我們就要學習《心經》裡所講的“觀照”法門。每當瘾頭一旦生起的時候,您就要警覺了:嗯,這個壞毛病又來了。很多人,他是知道瘾頭生起的,但是他卻采取了一個很錯誤的做法------逃避。其實,不要逃避它,也不要怕它,只是很清醒、鎮定地告訴自己,這個瘾頭現在出現了,我現在下定決心不再受它的牽引!當你這樣察覺並提醒自己的時候,你已經成功了一半。如果擔心自己沒辦法清醒、鎮定,那就祈禱吧,祈求佛菩薩或其他神靈甚至只是上蒼的幫助。這招很管用。

當你能清楚、鎮定地知道這個瘾頭生起的時候,你不要管它,也就是說,放棄一切形式的對抗(包括逃避),就好好地看著這個瘾頭所產生的種種身心感受,(如果擔心自己又忍不住,那就停下來干別的無害的事情,或著念佛、祈禱。)。當你能好好體會這個瘾頭所產生的種種情緒感受和身體感受的時候,它的能量就得到了釋放,下次再生起的時候,它對你的牽引力絕對會減少很多!你要是真做到了觀照瘾頭、體會瘾頭帶來的種種感受,你就會發現,其實這個瘾頭所帶來的情緒,它表面看起來很恐怖,但是它的實質卻是空的!對,這就是“照見五蘊皆空”------瘾頭屬於“受”,“受”是五蘊之一,當然是空。

再進一步研究下去,你會發現,其實人的這些瘾頭,其根源,都是出於某種心理需求,比如說想被別人尊重,被人理解,被愛,想得到安寧、放松等等。而這些,本行應該是我們在童年的時候我們的家人應該給與或教會我們的,但是,由於種種客觀原因,我們的長輩也沒有得到足夠的這些,他們也不懂,所以就出現了我們心理需求得不到滿足而不斷向外尋求,這樣的局面。因此,只要我們仔細觀察,很多我們的長輩,其實他們都是通過各種形式的行為去獲取這些心理訴求。所以,千萬不要責怪他們,他們也是受害者之一。

OK,回到上面。當我們通過觀照、念佛、祈禱等方式慢慢釋放這些瘾頭的能量的過程中,我們必須相應地建立起自己新的人生方向和配合必要的醫藥調理,這樣,那個效果才明顯、穩固。

建立新的人生方向,必須是要健康的。比如說,在某個時間段裡學會某一種技能,或者參加些義工什麼之類的。反正就是,讓自己過得健康、充實。這樣,人就不會感覺空虛、無聊而再次被瘾頭淹沒了。另外,根據我個人的體會,瘾頭的產生,在中醫的角度來講,其實很多都是肝氣郁結造成的。無論是什麼原因的,在這個瘾頭的長期困擾下,人的身體肯定受到一定的損害,找中醫調理就顯得很必要了。沒有健康的身體,就沒有旺盛的精力和魄力,很多事情都干不成。限於篇幅,我這裡就不多講我個人所學到、體會到的一些中醫理論和方法了。在以後的文章裡,我盡我所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我個人覺得有用的淺見。

在日常生活中,清淡合理的飲食和每天必要的運動(有條件的話),對克服瘾頭是非常有幫助的。還有就是,一個溫馨的家庭,是一個人活得健康、快樂的主要動力源之一。

上面所提到的這些,可以買張德芬的《捨得讓你愛的人受苦》這本書來好好看,能幫助我們做到以上的這種種。其實,我認為,張德芬的書都非常值得看,只是這本《捨得》我覺得是她的巅峰總結之作而已。

OK,希望我這些淺見能對你有幫助-------。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