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德行不日新又新就不進則退了

 
“日用日新之德”,確實遵循這一套經典來修養自己,德行可以日新又新,其實人德行不日新又新,就不進則退了。所以《弟子規》上告訴我們,“過能改,歸於無”;“德日進,過日少”;“能親仁,無限好”。一天不親近聖賢可能習氣就上來,或者就染上很多不好的習氣。我們學習《群書治要》有一個原則,一天都不能不看,OK?從大家的眼神我感覺到,上次我們講的內容,你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上一次我們特別提出一點,有沒有哪個學長說,蔡老師現在要講什麼我知道有沒有?你們難道要讓我今天睡不著覺嗎?有沒有想到我現在要說上一節課哪一句重點?一個人要學習掌握得了情緒,雖然我現在很想哭但要穩住。上一次我們提到“手不釋卷”有沒有?手不釋卷是個成語,是知識。進一步?要化成我們的生活,要化成具體落實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