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不管在哪個行業都能盡這樣的心力,只要做榜樣就

    

曾經有個讀書人,叫許衡,那時候剛好在逃難,逃到一個地方,他安靜的坐下來休息,旁邊有很多的果樹(梨子樹),結果其他的人好像如獲至寶,就把梨子統統拔下來吃,結果許衡繼續坐在那裡。諸位老師,旁邊的這些逃難的同胞馬上就過來了,你怎麼不吃?聽了很有意思,他們為什麼要過來去問許衡說:你為什麼不吃?因為其實他們知不知道摘人家的水果對不對?不對!所以有一個人很有道德,旁邊的人都生慚愧心,“愧之,則小人可使為君子”。但是假如他們本來在那裡摘,許衡說你還摘,他們會怎麼樣?你管我。反而他一句話都沒講,自己在那裡履行道德,絕不貪婪、絕對廉潔的時候,對每個人都有正攝的力量。所以諸位朋友,當我們在單位裡面,大家在那裡甚至於把公物拿回去,而我們潔身自愛,絕不亂用公帑;甚至於復印紙都是兩面印,盡心盡力節省公家的東西,無形當中所有的這些同事慢慢都收斂。道德之威,人家看了心裡很安、很舒服,慢慢的風氣可以轉變,家風跟團體的風氣就開始強健起來。不管在哪個行業都能盡這樣的心力,只要做榜樣就能真正感動別人,轉化不好的風氣。

許衡他就沒吃,他們就過來說:你怎麼不吃?許衡說:那不是我的。接著這些人說:逃難,根本不知道是誰的。你看,其實他們也在找藉口,真的不知道誰的了嗎?結果許衡告訴他們:梨樹沒有主人,但是難道我的心沒有主人嗎?難道我能容許我的心起貪心嗎?所以以前的讀書人真是很有修養。有一個讀書人作夢,夢到到人家的果園裡面給人家摘了一顆水果吃了,隔天起來很難受,面壁思過,怎麼可以在夢中給人家摘水果?所以到這裡,我們體會到我們的祖宗修養很好,他們克己復禮,連在夢中都要克己復禮。
後來許衡治理一個地區,那個地方都接受他的教化,到什麼程度?一棵果樹縱使掉下來很多的水果,統統爛掉了,那個地方的孩子絕對不貪小便宜去撿起來,你看那種德行感動的力量。諸位老師,我們可不要貪小便宜,當一個孩子貪念起的時候,那就是深淵出現了,而在他很小都懂得潔身自好,決不起占人便宜的心,這個孩子一輩子德行的根可能就扎下去了。所以看要看得深遠。中國的學問小大圓融,在家庭當中,我們看得到道德之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