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人只要有好的念頭、有好的行為,健康長壽!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8集 2014年4月26 日講於香港

【解】又本經《菩薩往生品》曰:“十方世界諸佛名號,及菩薩眾當往生者,但說其名,窮劫不盡。”

這些經文意思都很深,你要看懂了,你對於淨土的信心就堅定了。

這 說的什麼?十方諸佛剎土裡面往生的這些菩薩眾說不盡,“但說其名,窮劫不盡”。多少人往生?只能說無量、無邊、無數。那也許我們懷疑:這麼多人去往生,極 樂世界能容納得下嗎?記住!前面讀過,極樂世界是法性土,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的身體是法性身,跟我們這裡不一樣。我們這個地方是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人 的身是阿賴耶的“相分”;居住的環境也是阿賴耶的“境界相”,這個相是有生有滅的。法性身不生不滅;法性土也沒有生滅,而且沒有邊際、沒有大小,“其大無 外,其小無內”。這是真的,你讀《華嚴》你就明白了。

法性是什麼?遍法界虛空界。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看得到我們,我們看不到它,在哪裡?就在當下。什麼人能見到?明心見性的人見到了,為什麼?見性的人見到法性身、見到法性土。慧 能大師見到了,他也為我們說出來了,用最簡單的言語告訴我們法性是什麼樣子,第一個 “本自清淨”,永遠沒有染污。那我們今天染污是什麼?我們受染污是法 相,法相是生滅、是假的。法相會有染污;法性沒有染污,本自清淨。“本不生滅”,不生不滅這是真的;法相剎那生滅,生滅頻率之高我們無法想象。

……

我 們自己的本能——眼、耳、鼻、舌、身的本能被煩惱、習氣障礙住了,把本能的作用失掉了。你看隔一張紙就見不到了,距離遠了也看不到了。在自性性德裡頭有 “見、聞、覺、知”,性德!那是本性本來具足的,不生不滅。那我們這種德能,在眼叫“見”;在耳叫“聞”;在鼻叫“嗅”;在舌叫“嘗”(嘗味),這些能力 原本都是遍法界虛空界。

這 一樁事情被現代科學家證明了。日本江本博士做水試驗,這就證明了水是礦物,它會看、它會聽、它會聞香,它懂得人的意思,我們起心動念它都知道。江本做出幾 十萬次的實驗,善、美好的,它回應給我們是非常好的水結晶,你用照相機把它照下來,非常美的圖案;凡是負面的、不善的,它的結晶很丑陋、很難看。真正證明 了“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人只要有好的念頭、有好的行為,健康長壽!為什麼?性德!自性是無量壽,不生不滅。能跟自性相應,美好的;與自性相違背的就很丑陋。相違背的是六道、三途;能一切順自性的,在六道裡頭是人天,在宇宙裡頭是極樂世界,完全隨順性德。誰知道?菩薩知道,善根深厚的人知道。他怎麼知道?過去生中學過、接觸過,阿賴耶裡面有印象,再遇到了,生歡喜心。所以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多,太多了!

【解】又《受菩提記品》曰:“由於此法不聽聞故,有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由 於這個法門沒有聽到,不知道有這個法門,所以說有一億菩薩(這個“一億”不能把它當數字看,把它當作表法看)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法門是十方三世 一切諸佛如來常常宣講的法門,為什麼?法門雖然多,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每一個法門修行證果都不容易,為什麼?要斷煩惱、要斷習氣,煩惱、習氣很難 斷!這個法門不需要斷煩惱、也不要斷習氣,帶業往生!菩薩沒聽說過:哪有帶業成就的道理?所以這個法門特殊。

遇到這個法門,只要肯信、只要肯發願,沒有一個不成就。許許多多修行成就的人就在我們面前,我們自己只要冷靜回憶一下。像來佛寺這三個人,一句阿彌陀佛自在往生,例子很多,在中國見到,在外國我也見到,關鍵真信。

真信真難!特別是在現前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多少人被科學迷了!對聖賢的學說產生嚴重的懷疑,對於佛教的懷疑更嚴重。這個事情不能怪他們,他們沒有過失,他們很不幸生在這個時代。這是亂世,聖教衰了,不但沒有學的人,講的人都沒有了。

佛在經上說,佛的法運有三個時期:正法,像法,末法。什麼是正法?有講經的人,有聽經的人,有修行的人,有證果的人,這就是正法;有講、有聽、有行,沒有證果,這叫像法;有講、有聽,沒有人真干,這叫末法;講的人沒有了,聽的人沒有了,這叫滅法,法就滅了。末法整個時期,證果的人沒有了,但是往生的人有,換句話說,末法裡頭有正法。那個正法是什麼?淨土法門它是正法,為什麼?你看有講的、有聽的、有真正“信、願、持名”、有真正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皆做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嗎?不得了!

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明心見性的法身菩薩。不是自己有這個能力,得感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加持我們。我們自己沒這個功夫,加持、幫助我們,讓我們在極樂世界跟法身菩薩受到同樣的待遇,我們每個人的智慧、神通、道力好像跟法身菩薩差不多,法身菩薩能做到的,我們也能做到。

所以念佛法門是末法裡面的正法,有講、有聽、有修、有往生的,這就是正法。

確實有許許多多菩薩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對這個法門不能相信。不能相信,那在菩提道上退轉的現象就很普遍。菩提道上退退進進,真的要無量劫才能修到不退轉。

【解】又《如來不思議境界經》雲:“菩薩了知諸佛及一切法皆唯心量,得隨順忍,或入初地。”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講有一等的菩薩,他們明白了(明白就是覺悟,“了知”就是覺悟),真正肯定對這句話不懷疑,就是諸佛菩薩及一切萬法都是“心現識變”;離開心識,無有一法可得。這些現象就在現前,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在當下,所以他得“隨順忍”。

繼 續再修行,“或入初地”,“入初地”是斷惑,得“隨順忍”沒斷惑,他能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換句話說,他還有起心動念。雖然他起心動念,他在境緣當中 (境,物質環境;緣,人事環境,境界是依報,人事是正報),在依正莊嚴當中,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叫“隨順忍”。要入初地,那他就脫離十法界了,他往 在在實報莊嚴土。

見思煩惱、塵沙煩惱,包括習氣統統斷盡,還斷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證得初地,生實報莊嚴土。

【解】“捨身速生妙喜世界極樂淨佛土中。”

為什麼?極樂世界他見到了。入初地他也捨身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樣的人往生一念之間。只要他真正看清楚、看明白,這個世界好!在這個地方修行沒有障礙。那麼他一念求生,阿彌陀佛來接引他,生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

【解】《彌陀疏鈔》雲:“故知念佛,菩薩之父,生育法身。乃至十地始終,不離念佛。何得初心自足,不願往生。”可見淨土法門正契菩薩之機。

蓮池大師勸我們念佛,念佛法門好比菩薩之父,菩薩從哪裡來的?能生菩薩的是念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我們捨棄十法界裡頭的業報身,我們現在身體是業報。捨業報身到極樂世界去換一個法性身,法性身也叫法身。

“乃 至十地始終”,這是《華嚴經》上說的,地上菩薩全明白了。他們修什麼法門?從初地到十地,這“始終”,開始是初地,“終”是十地,不離念佛,《華嚴經》上 講的華藏世界,菩薩修行到最高的境界。你看,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所修的法門不同登地完全相同,統統念阿彌陀佛。如果極樂世界的實報土不比其他諸佛 實報土殊勝,地上菩薩何必去往生!這不合乎邏輯。那肯定極樂世界的實報土比一切諸佛實報土都要殊勝,那些菩薩看到才會起心動念往生極樂世界,這才能講得 通,要不然講不通。我們讀了這些經文“何得初心自足,不願往生”,我們這初發心,自己對自己就很滿足了。

不想往生,這種人多,不是少數。許許多多念佛的人他不求往生,求什麼?來生還在人間,或者來生到天道。這是什麼原因?七情五欲放不下了,對自己這個身體放不下,對這邊生活環境他覺得很滿足了,不願意往生。這錯了,大錯了!往生才是離究竟苦、得究竟樂,一切圓滿具足;不往生,六道輪回生生世世要無量劫,你才有一次遇到淨土宗的機會,不是常常能遇到。可見淨土法門,正契菩薩之機,六道眾生很適用。菩薩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沒有一個不回過頭來修淨土,他們只要一回頭,比我們速度快。他回頭,真信、真願,聲聲佛號與阿彌陀佛都相應,確實“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解】由上可見,持名念佛,乃果覺因心之法,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其體用。

這就是這個法門特殊,跟八萬四千法門不一樣,八萬四千法門是修因證果,不可能是果覺因心,這個法門是用,果覺是阿彌陀佛,用阿彌陀佛的果覺,果覺就是這一句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名號功德確實很少人知道。這很少人不是說別人,統統是淨土宗念佛的人,你要真正知道了,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對於執持名號就死心塌地。

生 病了,找藥師佛;有苦難了,找觀音菩薩,這是什麼狀況?信心不足。還要修其他的法門,認為還有其他的法門比這更高、成就比這更快,不知道念佛法門的殊勝, 不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包括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德號。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的總號、德號,念一句阿彌陀佛,把所有一切諸佛如來統統念到了,一個都不漏。你 想想這個名號的意思,直接看梵文,“阿”翻做“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全是無量覺,所以它是一切 諸佛通名總名。《華嚴》上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還要去念別的,不需要了,念別的那就不相信了,對這個總名就有疑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