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治病時重在修清淨心

摘自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真正對我們有幫助的是諸佛菩薩,他的弘願威神確確實實能加持我們,問題是我們信不信。如果我們有信心,決定就有效果。所以過去出家人,現在出家人我就不知道了,我們在古籍裡面、筆記裡頭讀到的,從前出家人生病,用什麼治療?他不找醫生,他也不吃藥,他的治療方法是修清淨心、斷食,有疾病特別著重修清淨心。我常說,真誠清淨能夠不受污染,因為疾病是生理感受到污染,疾病才生出來。所以最重要的是修清淨心,用心來改變我們的生理,讓我們的身體,這物質的身體恢復清淨、恢復正常,這是從因上下手;緣上斷食,生病期間當中,什麼東西不吃,只喝水。如果我們能這樣子,喝水,這是緣,把我們身體內部的髒東西統統洗干淨,病就沒有了。好好的養幾天,元氣就恢復了,這方法好,決定沒有副作用。

  諸位要曉得,吃藥、吃什麼東西它有副作用,佛教給我們這個完全沒有副作用。所以你找巫師、算命問卦、解奏、祠祀邪神,民間迷信,自古有之,這就是舉幾個例子,迷信的事情太多太多了,說不盡。如果我們這樣作法,‘天神離遠’,“天神”是護法神。學佛的同修,無論你在形式上有沒有受皈依,有沒有受五戒、菩薩戒,那是形式,佛法講實質,並不重形式,我們真的皈依了,雖然沒有受皈依的形式,我真的依照佛的教誨去做,放棄我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現在一般講放棄我自己的見解,放棄我自己的想法看法,完全依照佛的教誨,這個人皈依了,這個人真皈依了。捨棄邪妄,這就是回歸、回頭,完全依靠佛的教誨,這是依靠,皈、依都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