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我們有生之年,要把這個世間捨棄得干干淨淨


蓋謂散心持名,即得往生同居淨土

這一句重要,為什麼?散心持名即得往生同居淨土,我們有分,我們能辦得到。後面講的我們辦不到。我們聽到這句話我們就安心了。

若能念到一心不亂,乃往生上三土之所需,此實為聖賢之行徑,而非芸芸凡夫之所能

這話講得太好了!但是一個人果然具備老實聽話真干,有這個條件,又能放下萬緣,精進不懈,事一心跟理一心都能做到。在一般狀況之下,散念能念到功夫成片,他就往生了,就到極樂世界去了。那麼阿彌陀佛要海賢法師表法,阿彌陀佛找表法的人,絕對不是找他一個。這世界上多了,有出家、有在家的。只要阿彌陀佛找到他表法,他肯定是具備這個條件。如果不是老實聽話真干,阿彌陀佛不找他,肯定找這種人。找這種人,佛陀一定常常加持他,冥加顯加,讓他能突破一切障緣。這些人佛冥冥當中加持他,必要的時候顯加,明顯的加持他。

我們再看下面:

若必一心不亂,始能往生者,試問苦海眾生,能有幾許得度六道輪回的眾生幾個人?太少太少了!

則此持名方便法門,亦將是難行道矣

這個話說得好啊!淨土法門不稀奇,它是難行道,它不是易行道,為什麼呢?要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跟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兩樣。八萬四千法門統統都是這樣的。斷見思煩惱,證阿羅漢果;破塵沙無明,權教菩薩;斷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法身大士統統都是這樣的,念佛法門也是這樣那有什麼稀奇?念佛法門之所以被一切諸佛贊歎,被一切眾生歡迎,就是它只要散心持名,具足信、願,念佛就能往生。

那麼這個條件,是六道裡眾生人人都可以做到。所以這個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一個都不漏啊!為什麼最後漏了?你不能往生?是因為你臨命終時對這個世間放不下,你還留戀。不是阿彌陀佛不接你,是你貪戀這個世間。所以我們有生之年,最重要的一樁大事,就是要把這個世間捨棄的干干淨淨!一絲毫的貪戀都沒有!為什麼?走的時候沒障礙。自在往生,不用別人助念哪,不需要送往生啊。送往生有的時候生起情執,阿彌陀佛那裡接著你走,看到你喜歡的人,我再多看一眼吧,多看一眼阿彌陀佛走了,你的機會沒有了,可惜了!所以要學放下,徹底放下,沒有絲毫貪心,這樣走的時候才真正有把握。

末後一句:

又大經合贊雲:依此經,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方得一心不亂 ,故不專念,絕難一心故

這個說得好。我們希望得一心不亂,行不行?行。只要依這部經的理論方法去修學,這個經上教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就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我們生活用這個心,工作用這個心,待人接物統統用這個心。別人對待我,不管他,他的事情。我要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對待一切眾生,這真正發菩提心啊!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念久了,自自然然得一心不亂。

來佛寺的這三位大德,他們就是這樣修的,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他沒有第二個方向,沒有第二個目標,所以個個成就。不能專念,沒有辦法得一心。得一心,品味大幅度的提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