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不要把時間耗在患得患失之中

    

  處理事情的態度還有一句很好的教誨,叫“只問耕耘,不問收獲”,諸位朋友覺得這句話有沒有味道?很多人對這句話可能會覺得有點消極,其實中國話裡面都是遵循中道,不會太過也不會不及。而中國聖賢這些教誨真的不是你用想出來的,你愈去力行,你就愈會體會到它的法味很濃,而且每句話可能你二十歲是一個感受,三十歲一個感受,七十歲又是另一個感受,隨著你心境的提升,你對這些教誨的感受都會不一樣。

  為什麼只問耕耘,不問收獲?當我們每天問著要收獲的時候,你已經把時間都耗在哪?耗在患得患失之中,你的能力都耗掉了,你就不能全心全意好好把事做好。所以我們看假如教育孩子,教育乃百年大計,我們學了幾天,教他做《弟子規》,三天就要求他要做到多少,你每天就看著他怎麼又沒做到,內心就起煩惱,一起煩惱,你辦起事來就很難達到十分的效果。所以只問耕耘者,他了解到蹈法自然,我只要盡心盡力把對的種子種下去,時節因緣成熟,自然水到渠成。所以這樣的心態才能讓你的心很平穩,平穩的時候做事才不容易出錯,所以這些態度、這些心境,才能夠讓你的心時時處於能夠應對事情的狀態,所謂“心平氣和”,氣和才不會跟人起言語、行為上的沖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