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給別人建議的時候要很冷靜不能把事看輕了

    

  孔子講“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余不足觀也已”。已經把才華描述到最高點,周公是夫子最佩服的人,制禮作樂,安定天下,德才高到極處。但是縱有這樣的才能,只要驕傲,“吝”就是吝啬。不願意把好的經驗,好的智慧告訴別人,他要跟別人比,他很怕別人搶了他的風頭,他有嫉妒心,他就不願意去分享給別人。“驕”,驕傲,傲慢。又吝啬給別人分享,他再高的才華都不能用。

所以我們人生縱有一些經驗,其實在給別人建議的時候都要很冷靜,不能把事看輕了。“勿輕略”,沒什麼,那小事一件,包在我身上;很簡單,你要辦一個活動沒什麼問題,我以前幾千人都辦過了。幾千人有幾千人的思考方式,三十個人有三十個人的思考方式,包含配合的同仁、來聽課的人是什麼樣的緣分,你都不能以以前的經驗思考,而要以客觀的情況去分析。所以假如我們已經覺得有什麼了,都在自己固有的思考,突然了解到情況不是這樣,措手不及,要再去調整都來不及。其實給別人建議,應該都是要很冷靜客觀,而且要戰戰兢兢,不能輕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