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今天的教學跟我做學生這一代不一樣了


   今天的教學跟我做學生這一代不一樣了。我做學生這一代,老師很嚴格,我們做學生的很乖,聽話。現在時代變了,崇尚的是民主自由開放,講求的是人權,那就沒法子了。所以現在父母不能教兒女,老師不能教學生。現在學校教育容許學生批評老師,老師的尊嚴沒有了,老師為了飯碗、為了吃飯,那怎麼辦?討好學生。學生要的是分數,考試把題目都告訴你,你都拿到滿分,大家歡喜,這個老師好。太嚴格的時候,這個老師不好,希望學校開除他,下個學期不要聘請他,學校真干。學校用什麼標准來聘老師?學生對老師的評語。

好老師不再教書了,換句話說,我們的教育就一代不如一代,到最後全沒有了。現在老師嚴格管教一點,家長就要到法庭去告狀,「這個老師虐待學生,要判刑。」老師還敢管嗎?我這種年齡,小時候念小學,被老師處分,那個時候打手心、罰跪,也體罰。我們哭喪著臉回到家裡,父母一問什麼事情?被老師處罰了。第二天我的父親肯定帶著禮物到學校去感謝老師,謝謝老師的管教。你看是什麼態度,家長跟老師是怎麼樣合作!能在學校學一點東西。現在學不到了,現在老師看著學生的面色說話,察言觀色,可不能得罪學生,得罪學生飯碗就打掉了。所以教育失敗了,現在不是教育失敗,教育沒有了,看不到了。家庭教育沒有了,家庭教育誰在教?電視、網絡在教。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是時尚在教。

   所以聖賢教誨,難,太難太難了!真的,老師在一生當中得一、二個傳人,就非常安慰了,不容易!社會風氣要能夠慢慢好轉,至少三代以後。我們這一代是跌到谷底,要能興起來,一定要人心覺悟,要自己認錯、要忏悔,從一百八十度再轉到一百七十度、一百六十度,慢慢的轉,一代一代的轉。我們疏忽了兩百年,把它恢復起來至少還要兩百年,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這兩百年當中,承傳聖教的人比什麼都辛苦,那要有真正的慈悲,有無比的耐心、忍辱,什麼都能忍受,才能把正法、把傳統延續下去。我們希望一生當中有二、三個人,這二、三個人希望將來在他們一生當中也有二、三個人,那就十幾個人,十幾個人每個人都能夠帶二、三個人的話,那就有五、六十個人,至少得有個一、二百人才能復興。你就想,這要好幾代,慢慢恢復。

這是一個循環,從頂點到低谷,到一百八十度,然後從一百八十度再回到頂點,宇宙現象確實是一個循環現象。我們今天跌到低谷,低谷向上提升,也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至少兩百年回到清朝末年的樣子,再有兩百年回到清朝盛世的那個樣子。要靠這些承傳的人,身行言教,無盡的慈悲,無比的德行,德行是忍讓。孔子弟子贊歎老師的,「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是講心地的端莊,不偏不邪,不受外面環境的影響,這忠;恕就是原諒,原諒一切人,愛護一切人,幫助一切人,感恩一切人。

   這是我們在這檢討,為什麼我們這麼多年都學不好?真正原因明白了、找到了,把我們的毛病革掉、放下,從今天起,我好好的修十年,抓住宗趣,那十年就有不可思議的成就。菩提心不能不發,這是自己的真心。我們現在所說的,這是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提的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我們如是存心;應對世間一切事物,我們用「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果然用這二十個字來規范自己,來勉勵自己,真干,沒有一個不成就。《學記》裡面所說的,「七年小成,九年大成」,古人也有一句諺語說「十載寒窗,一舉成名」。我們能夠锲而不捨,好好學十年,一部經、一句佛號就夠了,不能搞雜,不能搞多。如果佛菩薩、上天還給我十年壽命,我就好好的來表這個法,十年當中我做出個樣子來,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這一部《淨土大經科注》,我們認真好好的學十年,就這一部經,一遍一遍的講,遍遍意思不一樣。為什麼?境界向上提升了,不相同了。

   我講經用的經本,第一遍我們講的是《淨土大經演義》,一千二百個小時講圓滿了,我這經本也封起來了。第二遍講《科注》,我看得很仔細,我也預定一千二百個小時講圓滿,圓滿之後講第三遍,我又用新的經本,不用這個經本,這就是什麼?遍遍不一樣。這些本子留給後人,讓後人去做一樁事情,做什麼?集注,會集,把十次講的統統會集,將來做一個注解,這是後人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我們用一個本子,可能會有重復的,我不用這個本子,把本子做成檔案存檔,這樣才能真正勉勵自己。一份講義講一輩子,每遍都是一樣的話,那個枯燥無味,那個不會有長進。遍遍從頭來起,才真正知道自己境界提升了。

同學們,尤其是跟我多年的同學們,要特別提高警覺,古人所說「知恥近乎勇」,這麼多年來,我們依然是個凡夫,依然還在造作惡業,這是莫大的恥辱。我們為什麼沒有開悟?為什麼沒有得三昧?為什麼還是這麼迷惑顛倒?這經白聽了。好處,大乘經上講的只有一個,阿賴耶識種下了《大經演義》的種子,好處在這裡。這個種子永遠不會消滅,來生後世遇到緣它會發芽,它能不能結成果實,那要再看它的增上緣,沒有殊勝的增上緣,雖然發芽,很容易被摧毀掉,這個例子太多太多了。關鍵裡面第一個關鍵是老師,學習能不能有成就,那是自己的事情,這個就是你對老師,你對於你所學的有幾分誠敬心,你就有幾分成就,與其他的毫不相關。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十九集)  2011/10/1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