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恭敬心從哪裡落實?


  諸位朋友,我這一年多來只學一部經,也只講這一部,叫《弟子規》。結果講了一年多之後,有朋友來問我《論語》,結果這麼一問這一句,我們也沒有刻意去學,就從很多生活方方面面就給他舉事例講給他聽,因為這一年多來掌握住了綱領。

  一個人的恭敬心從哪裡落實?當然從「入則孝」,孝順父母開始落實。落實之後推而廣之從哪裡落實?從對長輩、長者開始落實,除了對父母、對長輩要恭敬之外,還要對誰恭敬?「凡是人,皆須愛」,對一切人也要恭敬。最後不只對人要恭敬,對物要不要恭敬?要,對時間要不要恭敬?所以《弟子規》說「老易至,惜此時;對飲食,勿揀擇」,對食物也要恭敬;對我們的這些衣服要恭敬,所以「置冠服,有定位」。而且我們每一句開顯的經文絕對不是飄在空中,會落在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我們跟朋友這麼一講,他們都馬上知道從哪裡開始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