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講話速度節奏要適中

    

現代人講話講得很快,好像見到人就是一見如故,話停不下來。一個人要改變自己急躁的個性,就要從說話開始,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你們看我的身材,就知道我也是很緊張、很急躁的人,我的個性能緩和下來,就是在聽師長講經時不急不徐,急躁的個性就在這種清淨的氛圍中逐漸被降伏。我們聽師長講課的時間久了,對於這種音聲、速度愈來愈熟悉,就會在無形中放慢講話的速度。當你講話的速度放慢以後,這個習慣又會慢慢改變你的情緒與性格。

在訓練孩子與人交談當中,要能時時觀照孩子講話的速度,假如太快了,別人聽了會吃力。很多朋友都說:“我講得已經夠慢了”,這樣好不好?不能用自己的標准,要用別人可以接受的標准。講話的目的何在?當然是要讓別人聽懂。如果我們跟老板通電話,老板講話太快了,你沒有聽清楚,又要處理他交待的事,這時怎麼辦?把他講的內容再復說一遍給他聽,如果是你聽錯了,他會馬上再告訴你一遍。否則把老板的意思聽錯了,在處理問題時有了偏差,他絕對不會覺得是他講得太快,一定會說你辦事不周。我們要有一個習慣,無論是誰交代事情,都要在掛電話以前,再復述一遍給他聽,才會萬無一失。往往是一句之差,會讓整件事從頭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