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天地鬼神實有,也是虛妄,佛的教誨真正的義趣在此地 

 

早 年我在台北,我們佛陀教育基金會總干事,簡豐文居士告訴我,他在打坐禅定當中見過很多次。他告訴我,他說閻羅王鬼界裡面,看起來這個人個子不高,大概只有 三尺這麼高的樣子,看得很清楚。至於鬼道裡面眾生,親身接觸到的人很多,尤其是在醫院,醫院裡面的醫生、護士,他們對這個都非常相信,許多人都遇到過。

在 台北有個榮民總醫院,過去我有幾個同學在那邊服務,他們告訴我,都是親身經歷到的。他說,如果發現到病房門口有無常大鬼,中國人習俗裡面講白無常、黑無 常;如果遇到、看到,這個病房的人,頂多只有三天他就會走。所以我們說到佛教裡面鬼神的事情,他們幾乎都深信不疑。我們對佛的教誨,佛在大經上一再跟我們 說明,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不诳語,所說的都是事實真相。

雖然是事實真相,可是也不外乎一個原則,這些相也不是真實,跟我們人間一樣。我們現前人間種種現象也不是真實的,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可 是這些現象它存在,有相無性,無有自性,所以說它空寂。但是這種現象,如果你不了解、不清楚,你在這裡面起分別執著,你就要受苦難,這是決定不能避免的。 你如果明了、清楚,對這些現象不起分別、不起執著,這些現象就沒有障礙,正是《華嚴經》上所說,「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你在生活裡頭得自在。佛的教誨真 正的義趣在此地。

——淨空法師《地藏經講記(第二十八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2-0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