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學佛感悟:自省的人才是真正的佛教徒

從演員到導演,從妻子到母親,身份不斷轉變,眼前的趙薇比三年前更增添不少成熟與安靜的韻味,但她的內心也是這樣的嗎?看出我們的疑問,趙薇主動開腔:“身份不斷轉變讓我學到了兩個字——生活。生活包羅萬象,包括你的情感生活,藝術生活和個人生活。生活是一種經驗的積累。你看動物世界,每只動物從一出生就懂的適者生存的道理,然後拼命學習生存本領。人呢,從一出生就開始經驗世事,每天都在成長。”

    生活要懂得節制

    “你說的‘藝術生活’指的又是什麼?”我們追問。

    “節制。”她不假思索地回答。

    前段時間恰好有條陳道明訪談“節制”的微博在網上流傳:“這個世界不是你的世界,不是說你成功了,你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人的最高意境是節制,不是釋放。釋放很容易,物質的釋放,精神的釋放都不難,難的是節制。”

    趙薇說她太認同這段話了。她說:“任何事一旦過火,就容易控制不住,結果往往就事與願違,節制不是什麼大道理,從小處說,就是不要暴飲暴食,控制住自己的脾氣,不做不應該做的事。”

    趙薇曾是幸運兒,憑借《還珠格格》裡的“小燕子”一絕,在中國紅到無人不知,年少成名,隨之而來的不僅是光環,還有無盡的質疑。在電影圈裡,趙薇一度還有“票房毒藥”之稱。但今天,因為《畫皮》系列熱賣,她成了“中國最賣座女星”。入行將近20年,事業起起伏伏好比坐雲霄飛車,36歲“三十而立,”怎麼就突然想要“節制”?

    旋開保溫瓶,趙薇喝了口水,語氣請還地說:“我在這圈子裡見到太多,體驗太多了,反而‘節制’和‘自制’是我體驗最少的。之前我一直在釋放,很自我地表現。到了現在這個階段,我想換種生活方式,看看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對了,別人是沒法叫你節制的,只能靠你自己。”

    自省的人才是真正的佛教徒

    前幾天,趙薇的老公在微博上秀出女兒“小四月”的萌照,2歲多的“小四月”像極了媽媽。女兒也是一個讓趙薇想開始自我節制的重要因素?一說起女兒,趙薇滿臉幸福。“當了媽媽,我感覺變成熟了,心理跟生活都安定不少。”

    心一旦定了,自然就會開始尋找生命的不同解答。趙薇說:“我接觸佛法很早,但一直算不上是一個精進的佛教徒。我離一個合格的佛教徒還差得很遠,我的心常常偷跑。”說到這兒,趙薇狡黠地笑了。“很多人都是因為痛苦才親近佛法,我當初也是一樣。因為周圍的人沒法給你最好的解答,你只能自己去找。佛法博大精深,只要你進到佛法裡找,都可以找到答案,佛教裡有辯經,但凡夫俗子沒法辯贏,因為那時一種幾千年智慧總結起來的系統,僅憑一個人的只能怎能辯贏?如果你一直尋找答案,卻還是找不到,那時因為時間還沒到。時間到了,答案自然出現,那個答案可能藏在一本書裡,別人的一個舉動裡或是師父點撥你的一句話當中。”

    那麼,她找到答案了嗎?

    趙薇思考了良久,說了一句南懷瑾先生曾經說過的話,“自省的人才是真正的佛教徒。”

    “自省,就看得清自己到底幾斤幾兩,之後才會開始自我管理,才懂得節制。”趙薇補充說。

    不僅物質節制,精神也得節制中國自古以來就提倡“節制的美德”。《呂氏春秋》中“竭澤而漁,則明年無魚;焚薮而田,則明年無獸,”就是強調對物質資源的節制利用;范仲淹著《岳陽樓記》中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更是道出對情緒的節制和控制。趙薇說,節制無非就是兩個層面,一是物質,一是精神。

    物質層面比較容易把控。“我現在訓練自己,即使再好吃的東西,我也只吃一點點。再想吃,也得控制住。”說完,趙薇馬上放下手中的零食。“當然,物質層面的控制並不僅局限於控制自己的食量,衣食住行全都屬於物質范圍。少買兩個皮包,少買兩件衣服,你就是在自我節制。

    精神層面的節制比較不容易做到,它要求控制得了自己的情感。

    想管好自己,首先要學會安靜。趙薇跟我們分享她的故事。“青春期的時候,我有點叛逆,特別想離家去浏覽,到某個地方找間屬於自己的小屋。我骨子裡有種很獨立的精神,渴望早點從母親和家庭的襁褓中走出來。我內心自由,但又不太喜歡孤獨。情緒低落的時候,我很少怨天尤人,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這樣精神狀態就慢慢轉好了。我發現安靜是有力量的,靜比動的力量大。”

    趙薇的微博簽名只有簡單兩個字——感恩。但她最想感恩的人跟事情又是什麼呢?趙薇哈哈大笑起來。“我沒有最想感恩的人或事情,我覺得生命中遇見的每件事,每個人都值得感恩。我不想嘩眾取寵。曾經有段時間,我的簽名是,說有感覺的話,做有感覺的事,難道不行嗎?後來,我發現真的不行!我不是一個會說謊的人,當我發現人活在世上,真的無法只說有感覺的話,只做有感覺的事,我就馬上把簽名改掉了!”

    “不打诳語,生活簡單,就容易自我控制。”這是趙薇認定的“精神節制的不二法門,”但是要做到這點,她說,你得“心存善念。”

    “善良”是趙薇在微博裡常常提到的一個詞,她解釋:“我不太愛攙和在各種事情裡面,或者說些不痛不癢的話。我覺得‘善良’是人很重要的品質。善良的人不會讓身邊的人難受,大家跟他在一起會特別舒服。我常常用善良這個標准來反省自己——是不是做了什麼不好的事,如果做了,我的心就會很不安。”

    節制的平衡點的尊重

    趙薇曾轉發過這樣一條微博:“有時候,我們活得很累,並非生活過於刻薄,而是我們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圍所感染,被他人的情緒所左右。行走的人群中,我們總是感覺有無數穿心掠肺的目光,有很多蜚短流長的冷眼,最終亂了心神,漸漸被縛於自己編織的一團亂麻中。其實你是活給自己看的,沒多少人能夠把你留在心上。”

    當我們開始節制的時候,往往會聽到各式各樣反對的聲音,“這太難了”、“這根本不可能做到”……於是我們開始動搖,試著配合周圍的人,他們開心了,我們卻感到深深的不安。談到這點,趙薇說:“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你是不可能的。別人的眼光可以幫助我們修正所作所為,讓我們不至於赤身**.不顧廉恥地生活,但卻絕對不該因此改變你的本性。要過節制的生活,你得動的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讓情感泛濫,也不過分地討好別人。”

    一邊是“做自己,自省地生活”,一邊是“不過分討好別人”,中間的平衡點很不好找。趙薇也給出她的看法。“尊重,”她說。

    “舉個例子,愛情。最成熟的愛情就是懂得尊重彼此。這也是中國男人在愛情中最該補習的功課。”趙薇托著腮幫子。

    奇妙的是,愛情也是生活中最無法控制的一件事,即使再自省、再節制、再不討好別人,背後還有緣分的因素。在小說《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有兩句話說得好:“她來過,她愛過,她努力過,得之是幸,不得是命。當然,年少時的我們不太相信宿命。……是我的,就是我的,走了的,只能說明他從來沒有屬於過我,也許愛情是剛性的,但婚姻卻是柔性的,我們都得妥協。”

    她摸了摸頭發,眼睛望著遠方,陷入沉思,半晌後感慨地說了一句:“我才剛剛開始節制地生活,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