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每件事都能勘驗到我們的心是否不夠恭敬、不夠慎重

    
    

我們現在年輕輩,假如沒有這些恭敬長者的態度,很多事情做不好的。所以《了凡四訓》說,“敬重尊長,與凡年高德高位高識高者,皆當加意奉事”。你要很恭敬,深愛婉容,柔聲下氣。我們對長輩講話,從來沒有說很大聲的。現在的人對領導講話也很大聲,我們看起來確實是很難想象。但是想一想他們的背景,他連父母都是這麼講話,怎麼可能說對領導不大聲的道理!比方《弟子規》講,“出必告,反必面”。這個態度就是他時時能夠讓父母安心,他能體恤到父母的心。他到工作上去了,他就能時時體恤領導的心,領導會在哪一些地方會擔心,他趕緊做一些動作讓領導,“這個事我不要操心,事交給你沒問題。”因為領導者他已經有很多要去擔憂的、要去安排的事,所以我們替他分憂。

這個時候做事的態度非常重要,要主動匯報事情做到哪裡,主動請示。不主動匯報:“我這事交代了,今天一定要處理,不知道處理了沒有,不然我失信於人就麻煩了。”應該是辦完以後馬上就回報,這樣領導的心就沒有懸著了,就放下了。假如沒有體恤領導的心,我們是做秘書的人,最後不是秘書了,最後領導變成我們的秘書了,因為都要領導來給我們check(檢查)、來給我們檢查,那不是領導變成我們的秘書了。假如讓領導來問我們,“這件事到哪裡了?”我們得要能觀照到,這些動作自己沒有主動。有時候我們被問,“噢,到哪了”,都沒有覺得不妥。所以這個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我們從小沒有在大家庭鍛煉,對做人做事不敏感。

比方我們跟領導在通Skype,Skype的中文怎麼講?沒有用中文,都叫Skype。比方你的領導說,“請問你通話方便嗎?”請問大家,你會怎麼回?“方便。”然後,等領導打電話來嗎?今天你媽媽給你發個短信,“女兒,你現在有空,我想跟你談個事,方便嗎?”你給你媽媽說:“方便。”然後等你媽打電話來。就是對父母、對長輩,一定是我們主動去奉事,怎麼可能讓父母來遷就我們做事情?所以方便,我打過來,馬上打過來。雖然都是生活的小事,其實對於修身來講,沒有一件事是小事,那個都能勘驗到我們是恭敬的心,還是不夠恭敬、不夠慎重,都可以從這些小的地方觀察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