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天地間,除自責自盡外,更無道理矣

    
    

有時候我們經典讀了不少,“念佛參禅似有悟,滾滾紅塵又現形”,真正遇到事的時候一句話也出不來,該怎麼發脾氣還怎麼發脾氣。這一句很好,上一次我參加課程,有個學長說要送他一句座右銘,我感覺這一句挺好,“天地間,除自責自盡外,更無道理矣”。其實任何一件事情發生了,只要我是其中的人我一定有還不足的,不然它不會出狀況。剛剛也跟大家舉了例子,只要一個人有注意到,是清醒的,可能這個事就不會發生。比方先生匆匆忙忙那個最重要的文件沒拿出去,這個時候要怪誰?當然第一個他自己做事不小心。但是假如他兒子有幫他注意到,家裡人有幫他注意到,可能這個事就不會發生。為什麼說妻賢夫禍少?這妻子假如在方方面面懂得輔佐她的先生,可能他很多錯也不會產生。所以這個自責有味道!不是發生事情之後,一味的去指責某一個人,事情又不會更好。說到這裡我們再養成一個習慣,對我們心性提升很有幫助,任何一個人撞到你,你首先跟他說對不起難不難?不難?可是很練心境。明明他撞我,還會有一點痛,還我給他道歉?他不去撞別人,怎麼偏撞到我?

  但是你養成習慣人家一撞你:對不起。跟你保證他絕對不跟你沖突,甚至於他會有點不好意思,人都有良心。可是假如他撞到你,你說你不長眼睛是吧?可能明天報紙就會報,有人因為撞了一下然後打架,任何時候都反省自己。你說今天是他,我還躲了他還是撞到我。因為我們手腳不夠靈活是吧?都有可以反省到的!可是很奇妙的,人跟人是互相交感的,明明是他錯得多,我們還反省,就把對方的良心給喚醒了。其實人假如每天都盯著別人哪裡錯、哪裡錯,他也不會快樂;反而反省自己的不足,德行不斷提升,是最快樂的事情。再來,自盡就是盡心盡力,不管事情處在什麼狀況,我們只考慮怎麼樣幫這個事改善,怎麼樣幫團體提升,沒其他的念頭,這就是忠,時時想著盡心盡力就是忠的人。所以剛剛跟大家談到,這些都是治理國家天下的教誨,我們能拿來要求自己嗎?能。真的這麼要求自己了,您這一生不成聖也成賢,就實踐了《弟子規》“聖與賢,可馴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