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大公報來訪問我,問我現在急著想辦什麼事?

    
    

大公報來訪問我,問我現在急著想辦什麼事?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二次講)-第555集(淨空法師)

 

     李老師收我這個學生,目的就是想把教傳下來,他走了之後還有一個講經的人,能繼續講下去。我現在想起來,這個傳人太重要了!如果我們下頭沒有傳人,我們對不起老師、對不起祖師大德、對不起釋迦牟尼佛,不能到我這中斷。大公報來訪問我,問我現在急著想辦什麼事?我就告訴他,我現在著急的是找傳人,傳淨土宗《無量壽經》的傳人。有一個、二個,這個法門不中斷,我們就對得起老師。特別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老師傳給我,我要把它傳下去,不能到我這中斷了,不可以,所以我念念想這樁事情。各方面條件都不具足,所以我就想到台南極樂寺,我找到方丈悟行法師跟他商量,借用這個地方,一屆,也就是一個學期,時間是一年。

 

  學生的條件很簡單,儒釋道的三個根要能做到,《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十善業道》,用我編的節本就可以,我在裡面節錄出來大概六百字左右,不長,這個東西要背、要認真學習。夏蓮公會集的《無量壽經》這個本子要能背誦,黃念祖老居士這個註解至少要看過十遍,從頭到尾看過十遍。這是學這部經的基礎,你必須要准備的,這才具備學《無量壽經》的條件。我願意用一年的時間來幫助大家。我們教學的方法是用古大德世世代代相傳的老方法,教學的理念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一部《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就這一部,一門深入,一年的時間天天看,每天學習四個小時,一年畢業。畢業之後,這部經從頭到尾會講得很不錯,經上所說的我們能理解、能體會,能把它落實變成我們的生活。講的時候解行相應,表裡一如,當然講得好,身行口教。

 

  一生就講這部經,一遍一遍的講,像我們現在這個樣子,一天講四個小時,活一百歲講一百遍,你必定得念佛三昧,你必定開悟。大徹大悟就是法身菩薩,做不到徹悟,必定有大悟。有大悟這個境界,對於一切經全沒有障礙,也就是說,佛所傳的經典沒有一樣你不懂,沒有一樣你不會講,你全會了,一通一切通。雖然一切通,還是要標榜,給當代、給後人做個好榜樣,那就是一門深入,我一切經教都通,我還是講這一部《無量壽經》,一切經義都在這部經裡頭講出來。也就是說,一切經全融入《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就是一切經。這是《無量壽經》專修班的宗旨、專修班的精神,自行化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