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信心是成就一件事情的根源所在

    
    

信心是成就一件事情的根源所在,假如我們能相信《弟子規》所講的每一句,扎扎實實去做,你的家庭轉變就會相當的快;假如我們在做的當下信心不足,效果就會比較不如意。當事情不如意,絕對不能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甚至於推到古聖先賢的經典上去,“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要先反省自己。人生這些理智確實都是因為有讀經才提得起來,我們回想以前的人生,遇到不如意的事,第一個念頭往往都是先怪別人。夫子在《中庸》裡面提到,“射有似乎君子”,射箭就好像君子之道。“失諸正鹄”,我們把箭射出去以後,這枝箭沒有射到目標,我們下一個念頭是什麼?下一個念頭是說,這枝箭是吉隆坡出產的,品質比較差,所以射不好;或者說這只弓是古晉生產的,所以讓我沒有辦法射好。

我們思考一下,為什麼人第一個念頭都會想著要把責任推出去,而不是馬上反省自己?根源就在我們在人生的過程當中染上了好面子,射不好讓人家看了自己很不舒服,還要掩飾一下。但是愈掩飾,不但不能贏得別人對我們的尊重,甚至於讓人家更瞧不起。當我們做錯事找藉口,不只朋友會瞧不起我們,連我們的孩子都有可能會瞧不起我們。所以人生的理智當中要常常反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