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我出錢他人代我去做,他人得六分功德,我一分功德

 

淨空法師《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06集  2013年8月23日講於香港

無畏布施是慈悲,對一切眾生幫助他拔苦與樂,這就是佛陀教育的宗旨、佛陀教育的目標。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用什麼方法?用教學。你仔細在經典裡面去看,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沒有一個不熱心教化眾生的,不疲不厭。那麼這樁事情,三種布施全都落實了,你教學要財布施,那沒有財,身體、智慧,智慧跟身體叫內財,不是外財。內財布施的果報超過外財,外財是自己沒有參與,別人做,我拿錢,不是我自己做,他代我去做。代我去做,代我去做的人得六分功德,那我呢?我只有一分功德,這個道理要懂。為什麼?沒有人代我,就沒有人做了,自己不想去做,沒功德,花了錢的得一分功德。有護持道場的人,有人是用內財布施,我們的義工,到這邊來服務的,他們到這邊來,七分功德都得到六分;那麼那一分功德呢?創辦這個協會的人。要沒有這個協會,他沒有地方來做義工。所以創辦協會這些人,是他們的緣。創辦協會的這些人,一切功德裡頭得七分之一;真正在做義工的人,他得七分之六。佛法非常公平,佛法不虧待任何一個人。無論是內財布施、外財布施,總是多多益善,全心全意去做,有多少的力量,就盡多少,佛法就興旺了。佛法興旺,你的福報就大了;如果佛法衰微了,你的福報就很小,不是沒有功德,功德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