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學習不要急於要見到效果

    
    

我每次在各地跟同胞們交流,我都會跟他們強調一個重點。你們回去以後,不要看到先生、看到太太桌子一拍,我告訴你們,我可是去聽了蔡老師幾天的課程,從今天開始,教育孩子統統要聽我的。假如這麼回去做,以後桃園我不敢回來了,台灣我也不敢回來,我怕走在路上突然有個壯碩的男人跑過來說”你是蔡老師嗎?“我看到他的表情,好漢不吃眼前虧,我馬上說我是他弟弟。然後他說”不對,演講裡面他說他只有兩個姐姐,他哪有弟弟?“”沒有啦,我是他堂弟。“

我們學習傳統文化心要柔軟,要能感受到別人的心境,我們這麼做到底能不能讓對方接受?能不能讓人家生歡喜?其實我們往往急於要見到效果,那都是貪心在作用,都是傲慢在作用,甚至都是控制的欲望在作用。我們走在修身的路上,要常常觀照自己的心境,這個心沒有觀照到,怎麼學都學不進去。所以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用功之處就是心念,心念不對了馬上調整過來,都是先要求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