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吃虧是福,你真信嗎?

    
    

摘自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不可罔於人’,“罔”是欺騙,決定不能做欺騙人的事情。欺騙是盜戒,五戒裡頭這一條戒你已經沒有了,你全犯了。欺騙人的念頭都不可以有,有這念頭是盜心,有盜心、有盜行,那就看你犯的罪業的大小,如果盜的行為會傷害別人生命的,你的罪過就重,傷害的人愈多,你的罪業就愈嚴重,來世的果報是貧窮下賤。所以偷盜的果報是貧窮下賤,這一條我們要知道。殺生的果報,那是地獄裡頭出來之後,即使到人道,多病、身體有欠缺,殺生的果報。所以因我們多想想,什麼樣的果報就了解。

  今天在我們生活周邊,我們仔細觀察這一切人事物,看他的果報,我們就曉得他修的是什麼因,我們就警惕了。我們不希望受果報,因決定做不得,決定不能干這事情。我們對人對事對物真誠,現在社會許多人講你真誠你要吃虧,但是我們記住古人一句話:“吃虧是福”,決定不是禍,吃虧是好事,決定不是壞事,我們信得過,我們歡喜吃虧,我們歡喜上當,我知道來生有福。果報若殊勝,晚年就有福。人生的福報,最重要是晚年,晚年體力衰了,有福報,有很多人照顧你,有很多人幫助你,你很快樂。如果福報享盡,晚年沒有福,晚年最苦了。年輕的時候沒有人照顧無所謂,自己可以照顧自己,有體力、有精神;年歲大,身體衰退了,這時候怎麼辦?人怎麼能不修福?

  有一些同修了解我,我很重視老人福利事業,我每到一個地區,我都會參觀當地的養老院、退休村,美國的老人公寓。為什麼?我知道老人苦,也想到自己有老的那一天,我關懷老人、照顧老人,我老的時候就有這果報,就會有一些年輕人關懷我、照顧我,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我們要懂道理。愛人者人恆愛之,助人者人恆助之,一個道理。我們不幫助別人,到自己有難的時候誰幫助你?你不修因哪來的果報?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所受的一切果報,知道因,無論果報是善、是不善,我們曉得我們自己的業因感召的。我們起心動念要做一點事情,我們會想到果,這就比一般世人高明多了,我們會想到這個果是善的我們去做,果是不善我們就中止就不做。不可以欺罔人,不能欺騙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