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如何提升死亡的品質?

    
    

  問:他說死是人人不可避免的,死也是生之開始,請問應如何提升自己及家親眷屬死亡的品質?

  答:這個問的好像,我這兩天找的些書就是幫助這些問題的,所以對於六道輪回的真相要了解。我們現在是參考外國的東西,這是有助於我們增長信心。因為佛教講的,一般人都講這是迷信,是宗教,人家現在統統有科學的實驗,這個東西不是宗教,也不是迷信。你看現在外國西方人逐漸都相信,相信靈魂不滅,相信人有輪回,相信人的業會帶到來生,你的善念會帶到來生,你的惡念也會帶到來生。

  人在這個世間,跟你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跟過去統統有關系。就像美國有個很著名的預言家,也是個醫生,他曾經說過,他說全世界任何一個人,你每天發生的事情,你一生所發生的事情,絕對沒有一樁事情是沒有前因,突然發生的,沒有;無論什麼事情統統有前因、有後果。所以我們受前生的業因的支配,來生要受這一生的業力支配,生生世世,他知道這個事情。這就是知道輪回的當然,但是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他不知道,這個要在佛經裡頭來解釋。所以佛經確實是圓滿的智慧,《華嚴》尤其講得透徹。真正懂得,對於死亡沒有恐懼。

  我今天早晨看這本,也是一個醫生寫的,這是美國人。他父親是個醫生,他非常愛他的父親。父親在病重臨死的時候,他躲在另外一個房間哭,常常哭,哭得很傷心,他父親知道。所以有一天,他正在裡面哭,哭得很傷心,他父親把門推開,他說我有些話一定要當面跟你說明白,他說我知道你很難過。他頭一句話就是,他說我曉得你很愛我,你在任何時候、在任何地方需要我的時候,我都會在你身邊。他那個時候聽不懂,到自己做醫生,跟重病死亡的病人常常相接觸之後,他才覺悟到,人沒有生死,死只是換身體而已,靈性不生不滅。你心裡有真誠心,去想,真的會把他想來,真的在你身邊。所以佛菩薩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就這麼回事情。

  靈性沒有時空,這點一定要曉得,沒有時間,就是沒有先後,他隨時還會回來;沒有空間,他沒有距離,無論在多遠,就在眼前。距離沒有了,先後時間沒有了,這是科學家知道。所以現在時間跟空間,在最近美國太空物理,就是NASA提出來的報告,大概是在五、六年前,我看了這個報告,他講時間跟空間都不是真的。在某種條件之下,時間會等於零,空間也等於零。時間等於零的狀況,就是前後沒有了;空間等於零的時候,距離沒有了。所以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十萬億佛國土,在哪裡?就在面前,這是真的,一點不假。

  但是他們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來突破?佛家知道。時間跟空間是怎麼形成的?科學不知道,佛講得很清楚。時間、空間從哪裡來的?從妄想分別執著裡來的,只要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時空就沒有。這是科學講的不同空間維次,在理論上講是無量無邊,佛知道。佛用什麼方法突破?禅定!只要你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就突破一部分,這一部分是六道的時空沒有了;換句話說,就是六道,上面從非想非非想處天,下面到阿鼻地獄,你都看得很清楚,你都能接觸到;只要你把執著放下,這部分的時空就沒有了。如果再把分別也放下,不但不執著,分別都沒有,佛給我們講,你突破的時空范圍更大,到一個大千世界,就是一尊佛國土。可是你還有起心動念,如果起心動念也沒有,你這個空間就圓滿,所以是盡虛空遍法界,就圓滿。佛講得清楚,方法也講得清楚,你自己只要肯干就行了。

  佛說這種能力是一切眾生統統有,《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你們為什麼把這個能力喪失掉?因為你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所以你的本能不見了。但是不是沒有了,就像雲彩把太陽遮住,不是太陽沒有了。我們自性(本性)的智慧德能上有妄想分別執著這種障礙,所以不起作用,就這麼個道理。你只要把這個東西放下,你就恢復。所以佛不度眾生,佛沒有能力度眾生,是你自己放下才行,佛只能把這個事實狀況告訴你。他為什麼成佛?他放下,就這麼個道理。你要真正放下,你原本就是佛!(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九 2006/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