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念是如此的虛妄
    

偶爾看了一則前幾年的舊新聞,一名美國紐約州州長斯皮策因為嫖妓,被報道後,極為狼狽,隨即辭職,而他本來是被看好可以竟選美國總統的。

這麼一個如此聰明、精干的人,也終於敗給了自己的欲望,而且敗得很慘。而這是古今中外多少人共同的軌跡啊,最近國內的那個著名的經濟學家,微博大V,也是因為嫖妓,被抓進了看守所。他的一生的事業,基本就這麼終結了。

根本大欲,對人的誘惑乃至對修行人的干擾,是極其酷烈的,是防不勝防的。如何從根本上杜絕這種欲望的陷阱呢?《楞嚴經》給出了答案。

人,乃至所有生命體的肉身,不過是阿賴耶識的一種化現。我和對方,其實都是化現。當對方化現成一個女人身時,自然就引起了暫時化現成男人身的我的欲望,而她的這種化現,絕不會引起化現成狗、螞蟻、昆蟲的有情的欲望。如果一會兒(輪回不過是一會兒的事兒),我循業化現成了一個公狗,自然就對母狗產生了欲望,即使那是一只在垃圾堆裡扒拉的骯髒的母狗——人以及其他有情,不會對這樣一個有情產生欲望,可對於公狗,卻一下子就被吸引過去了,屁顛屁顛地跟在它轉。

所有的欲望,正是這樣一種狀態了,其本質不過如此。

一塊金子,打造成首飾,被放在了高檔的櫃台上,配上鮮花,旁邊站著促銷佳人。於是,就會引起人們的貪求。可如果被造成馬桶,每天盛大小便,人們就開始厭惡遠離。金子被造成槍,就是殺人的銳器;若被貼在佛臉上,就是熠熠生輝的無上功德。前者造成恐懼,後者引發歡喜。

我們內心的各種情緒,無非是這樣一種緣由了。

對於女色,應視為阿賴耶識的一種短暫化現。當幻化成還是小女孩時,不會引起貪心。慢慢幻化,直到成一個成年人時,你的幻化也成了一個成年男人,於是,貪心遇緣而發。

而其實,她的這種幻化還在繼續,我的幻化也在繼續。當她幻化成一頭母豬,我幻化成一個餓鬼時,二者互貪的緣,又在哪裡呢?

都是大海狂風中的一個泡沫,瞬間崩碎;

是夜晚空中的一個火圈,無有真跡;

世間的所有,不過是業識遇緣,臨時化現,似有實無。

是用手掌的變換重疊,於光影的映照下,在牆上顯出各種動物的形象——當處出生,隨處滅盡!若執著沉迷於這各種形象的善惡美丑,然後滋生出貪愛或嗔怒的情緒,就真是自尋煩惱,贻笑大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