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要不要保護自己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那我們要不要保護自己?那就要看你的智慧了。如果你真的有智慧,不需要。那有沒有人會來傷害我自己?沒有。為什麼沒有?你真正能夠把我執放下,一心向道,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你,你還要想到什麼保護自己?你完全錯了。我對於保護自己這個念頭,跟諸位說,沒有!我一學佛的時候就沒有。怎麼沒有的?老師教我的。章嘉大師教我,只要一心向道、一心向佛,認真努力的修行,依教奉行,他說你的一生都有佛菩薩照顧,你什麼都不要擔心,什麼都不要操心。我聽了這個話好開心,我非常歡喜,我只要搞一樣就行了,其他都不要問了,一心向道。把弘法利生這樁事情擔負起來,一生的際遇,順境、逆境一概不管,我知道全是佛菩薩安排的。佛菩薩的安排,決定對我是有好處的,逆境、順境都是在磨鍊我的,讓我在境界裡頭歷事練心。

  我確實很會運用境界,無論在什麼境界都把我自己大幅度的向上提升。我對於佛的教誨深信不疑,一生當中都有佛菩薩照顧、都有護法善神照顧,我還要操個什麼心?我還有什麼提心吊膽的?我還有什麼疑惑的?什麼都沒有。眾生要害我、要我的命,佛菩薩安排的,我會很歡喜,他要我的命他是送我趕快往生,讓我早一天離開這個五濁惡世。我也不去防備他,我也不去躲避他,我反而要感激他,要不然我在這個世間還要多受幾天苦,他害了我的命,他讓我早一天到極樂世界,我怎麼不歡喜?我怎麼不感激?我這個思想跟普通人思想不一樣。身體、健康、形象都是佛力加持的,讀誦、講解也是佛菩薩加持的,沒有佛菩薩我哪有這個能力?這樣的大經,這樣殊勝的境界,我怎麼能說得出來?

  我們學佛,承蒙老師的指導,我們自己用的是全心全力,所得到的,那真的叫全方位的加持。在這個世間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一絲毫的疑慮都沒有,懷疑、顧慮都沒有。一切隨緣而不攀緣,我們的心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平等的,永遠是自在的,決定不會為外面境界所動搖,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影響,才能顯得出一點點的定慧。起心動念都會想到佛陀的教誨,佛陀教誨太多太多了,我們抓綱領。綱領也不要抓得太多,為什麼?大乘經教裡頭一再教導我們,“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抓到一條、兩條就行了,就得度了。搞多了,在法裡面起了貪心,又壞了,又變成毛病了。所以我掌握到這個綱領,跟諸位同修說的就是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五個科目。早年在洛杉矶,我住在印海法師那裡,印海法師對我很不錯,一直到現在他還留了個房間給我。他對於我這個修學方法非常欣賞,五個科目簡單明了,你容易記得住。隔不多久,我歸納我一生修學的總綱領,我寫了這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起心動念決定與這十個字相應,決定沒有絲毫違背。我的生活、工作,跟大家相處,決定與“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相應。看破、放下,章嘉大師教給我的。總的綱領抓到就有成就了,不必枝枝葉葉,枝枝葉葉太辛苦、太麻煩了。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47卷)【能令一切國土微塵,普能容受無邊法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